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举办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研讨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9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认清形势 把握机遇 全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
——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研讨班在桂举行

    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全面总结交流各地经验与发展模式,深入研讨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和近期工作,日前,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在广西南宁市举办了“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研讨班”。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钱克明、副司长李昌健,信息中心副主任杜维成、吴秀媛,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闫石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钱克明在开班式上发表致辞。他全面分析了当前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详细论述了举办本次研讨班的主要目的,并就明年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进行了部署。钱克明谈到,本次研讨班重在对市场信息系统人员进行培训,使其准确把握信息化在农业农村的发展方向和最新动态;重在研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基本框架,进一步明确今后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重在交流各地发展经验,互相启发,互相借鉴;重在部署明年的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

    钱克明特别指出,这次研讨班是首次由各地市场信息处和信息中心负责人共同参加的会议,目的是要强调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必须合力推动的重要性。当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需要各地市场信息处和信息中心的密切配合和相互支撑,市场信息处作为行政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做好信息化的顶层梳理,制定好发展规划,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工作的有序进行;信息中心要发挥自身技术、网络等优势,要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具体项目实施、技术管理等工作。同时,要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各类IT企业、各电信运营商的沟通协作,合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

    研讨班上,李昌健副司长就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形势与工作设想做了主题报告。报告中,他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成就,阐明了当前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具体部署了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作。

    李昌健指出,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和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将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切实提升信息化服务“三农”水平,全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针对近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李昌健指出,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思路,增强服务能力,努力做好六方面工作。一要抓紧实施金农一期,尽快启动二期可研编制工作;二要努力建设好“12316三农呼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好“最初一公里”;三要认真做好工程项目的管理工作,尽快制定好管理办法,加强检查验收,开展绩效评估,奖惩并举,确保成效。四是认真做好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工作,加强信息采集与发布的标准化建设,加大网站维护和信息更新频度。五是全力做好网络安全管理,严格实行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专门人才培养,加快网络升级改版,确保网络安全工作经费。六是全力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工作,加强网络信息的监测、研判和引导,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研讨班期间,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道亮、中国移动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沈卫中分别就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及国外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战略与发展模式选择、中国移动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构想和方案等做了专题报告。北京、河北、吉林、上海、福建、广西、宁夏等就“金农工程”建设、“12316”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手机短信服务、“三网融合”等主题做了典型发言。

    为了全面了解当前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现状,广泛征求各地对农业部信息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组织全体代表就各省信息化工作特点和难点、“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思路和措施、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十二五”规划框架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研讨会期间,代表们实地考察了南宁市质量安全检测信息系统和当地12316、IPTV进村入户情况,代表们表示,对启发工作思路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市场信息处处长和信息中心主任、部内承担“三电合一”和“金农工程”建设的部属单位信息化工作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金农工程总集成商中软国际、中国移动的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了研讨。(白玲)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发布意见加强种子管理 规范种子生产经营
·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通知划定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
· 韩长赋主持农业部党组会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
· 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工程体系科研专项正式启动
·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长期坚持基本农田保护制度
·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召开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