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要求:确保武广铁路客运专线顺利开通运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0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9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半年内第三次深入武广铁路客运专线现场办公,添乘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综合试验列车,对这条即将投入运营的客运专线进行了全程往返试验,并检查了武汉站、广州新客站建设情况。刘志军在现场办公总结会上强调,要以确保安全和质量为核心,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从源头、过程、细节入手,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运营准备工作,确保武广客运专线12月26日顺利开通运营。

    武广客运专线于2005年6月23日开工建设,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这条铁路运营里程为1068.6公里,建成后将与既有的武广铁路实现客货分线运输。届时,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将使广州至武汉的运行时间由10小时缩短至3小时。

    7时56分,综合试验列车由广州新客站始发,刘志军一行开始对武广客运专线上下行进行全面试验检查。一路上,疾驰的动车组列车持续运行时速保持在350公里左右,峰值达到394.2公里,创下我国高速铁路重联动车组列车运行的最高速度。

    目前,武广客运专线工程和联调联试已基本完成,动车组运行试验安全有序进行,已累计运行80多万公里。看到武广客运专线轨道结构、通信信号、弓网关系和安全平稳性等主要测试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后,刘志军表示满意。他指出,武广客运专线作为今年我国铁路建成投产的重大项目,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确保其顺利开通运营,意义极为重大。刘志军希望各参建单位一定要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大力弘扬苦干实干拼命干的作风,进一步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开通运营前的各项运营准备工作,确保期到必成。

    既有京广铁路广州至武汉段,历来是我国铁路运输最繁忙的干线之一,运能长期处于超饱和状态。武广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在武汉至广州间形成一条大能力、高效率、低能耗的现代化客运通道,将大幅度提高这一区段的铁路运输能力,使沿线“一票难求”“一车难求”问题得到明显缓解。刘志军指出,这条铁路的开通,对于打好2010年广州地区春运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他语重心长地对随行人员说,铁路在硬件水平提高的同时,更要加强软件水平的提升。明年春运要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提高铁路服务质量,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公布剩余车票,严打票贩子,强化社会、媒体和公众的监督,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使武广客运专线的作用在此次春运中充分体现出来,使沿线人民群众享受到安全、便捷的高品质春运服务,塑造铁路和谐春运的新形象。

    10时51分,动车组列车平稳抵达武汉站,全程仅用2小时55分。武汉东湖湖畔,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武汉站已经落成。刘志军走进通透明亮的中央候车大厅,细致地查看了站内各项服务设施。从进站口到候车大厅,他不放过每个细节,总是从以人为本的视角、以人文关怀的理念叮嘱工程设计和建设人员:进站口要考虑到客流量大,特别是残疾人等特殊旅客的便利,将台阶改成坡道;公共场所的立柱、栏杆等设施要避免出现棱角等……他希望各参建单位一定要以方便旅客使用为前提,一切以旅客为中心,尽最大努力为旅客创造良好的出行条件和环境。

    检查完武汉站开通运营的准备工作后,刘志军添乘动车组列车继续对武汉至广州下行线进行检查。14时30分,列车抵达正在紧张建设的广州新客站。刘志军详细了解了工程总体进度、建设质量等情况,勉励参建单位要乘势而上,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工程高标准、高效率推进,不断创造铁路客站建设辉煌篇章。

    刘志军在添乘过程中始终站在驾驶室里,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运营准备情况,与随行人员研究优化和解决方案。他反复强调,确保武广客运专线顺利开通运营,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是安全。各参建单位和运营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把安全作为高速铁路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把武广客运专线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铸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和人民群众检验的精品工程。

    16时,检查刚一结束,刘志军立即组织召开了武广客运专线现场办公总结会。武广客运专线公司和武汉铁路局、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负责同志以及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相关工作。

    刘志军充分肯定了武广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准备工作。他指出,试验充分证明,武广客运专线作为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长大客运专线,质量是可靠的,技术是先进的,安全是有充分保障的,完全有把握实现12月26日开通运营的目标,完全有把握实现武汉至广州间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列车在3小时08分到达,完全有把握保证武广客运专线的高速动车组列车运行品质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刘志军代表铁道部党组,向为武广客运专线建设和运营准备付出大量心血、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们和广大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刘志军指出,武广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是我国铁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又一重大成果,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又一显著成就。武广客运专线的开通运营,将有效缓解京广铁路运输紧张状况,将有力地支撑区域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将向社会充分展示铁路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将对我国铁路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产生示范效应。

    刘志军强调,武广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已进入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单位、各部门要以确保安全和质量为核心,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从源头、过程、细节入手,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运营准备工作。要重点做好10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轻看成绩、重看问题,确保所有问题都解决在开通运营之前。部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程序进行工程验收和安全评估,指导和督促抓好问题整改,绝不能给运营留下任何隐患。二是尽快完成剩余工程建设。各施工单位要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集中施工资源,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高质量实现各节点工期,按计划达到开通运营条件。三是继续搞好联调联试和试运行,保证一次开通运营成功。四是加强对基础设施的检查监测,确保线路质量完全满足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安全舒适运行的要求。五是提高动车组检修运用质量,提高动车组故障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动车组安全平稳运行。六是制订完善运营方案。着眼于迎战即将到来的春运,以便民利民为重点,抓紧编制完善体现高速铁路公交化运输特点的列车运行图。七是搞好春运营销的总体规划,武汉局和广铁集团要提早制订营销方案。八是强化防灾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搞好治安防范,确保高速动车组列车运行绝对安全。九是积极协调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加快站前市政设施建设进度。十是做好经验总结工作,使武广客运专线的经验充分运用到其他客运专线建设中,全面提升我国客运专线建设水平。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主持总结会,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武广客运专线工程建设已进入尾声。各参建单位和运营管理单位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按照刘志军部长提出的10项重点要求倒排工期和进度,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头,实行闭环管理,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全力以赴奋战10多天,确保武广客运专线如期开通运营。

    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总规划师郑健、安全总监耿志修,部政治部副主任王勇平,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安国栋以及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人和各参建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检查和总结会。(记者 林晓莺 刘爱平)

铁道部部长在高速列车上的“记者招待会”

    12月9日7时56分,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添乘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列车,对即将投入运营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进行了全程往返试验检查。

    这是半年内刘志军第三次添乘检查这条铁路。与前几次不同,这次试运行有着一批特殊的客人---10余名随行记者荣幸地成为世界高速铁路巅峰之作的第一批旅客。

    他们见证了世界铁路的历史,列车以394.2公里的时速,创造了世界高速铁路重联动车组列车运行的最高速度。从广州新客站至武汉站,用时2小时55分。

    当记者们还沉浸在高速冲刺的欢愉中时,一直站在驾驶室里添乘的刘志军来到车厢向大家问好,与每个人亲切握手。然后他与大家聊了起来,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招待会。

    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高速铁路比传统铁路节约多少土地?这么长距离、高速度的行驶,怎样确保安全?武广客运专线能否做到即到即买票即登车……记者们争先恐后提问,刘志军一一作答。

    刘志军告诉大家,高速铁路与传统铁路相比,每公里铁路节约44亩土地。谈到安全问题,刘志军说,这其实是一个理念问题,速度低并不天然就安全,速度高也并不意味着就不安全。一切都要尊重客观、尊重实践、尊重科学。今天,列车最高时速跑出394.2公里。而通车后旅客列车运行最高时速是350公里,即便是时速394.2公里,“和谐号”的各项安全指标也都是最优的。武广客运专线全程都是计算机控制,一列车有两台高速计算机的支撑,确保了高速动车组列车的运行安全。

    刘志军指出,客运专线未来的发展趋势都应该是公交化,到车站便能买到车票。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满足人们出行的方便。中国铁路的努力方向,正是争取达到铁路能力足够大,实现“随到随走”。

    刘志军介绍,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国铁路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发达完善铁路网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技术装备现代化实现重大跨越,铁路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客货运量持续大幅度增长,对经济社会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中国铁路现代化发展迅猛。铁路的快速发展,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也在世界上引起很大反响。

    刘志军说,中国铁路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主要得益于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和政治优势。当前,中国铁路大规模建设的高潮已经到来。武广客运专线作为我国高速铁路的示范性工程,在充分吸收借鉴京津城际铁路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适应长大高速铁路特点,在高速铁路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是目前我国高速铁路技术的集大成者。它的建成运营,将是继京津城际铁路之后我国铁路现代化建设最新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

    刘志军指出,铁路加快发展,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十大好处。一是有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二是有利于改善民生,三是有利于推进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四是有利于我国区域的协调发展,五是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六是有利于发展低碳经济,七是有利于国家土地安全,八是有利于国家能源安全,九是有利于第三产业的加快发展,十是有利于国防安全。他表示,现在正是加快铁路建设的最好时期,全党、全国和人民群众有此共识。全路干部职工正在团结一心、抓住机遇,努力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事业。到2015年,像武广客运专线这样的高速铁路,我国将建成和投入运营1.8万公里。

    谈到春运这个话题,部长心情显得沉重起来。由于铁路运输能力高度紧张,给旅客春节期间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刘志军表示,武广客运专线在年底前通车运营,将为缓解广州地区的春运压力提供有力支撑。但是,仅仅把客运专线建成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将切实管理好、维护好这些客运专线,确保安全平稳运行,同时建设更多高速铁路,实现扩大运输能力、服务人民群众的目标。“今年春运我们将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为旅客出行尽可能创造良好环境,也欢迎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媒体朋友的监督。”刘志军最后说道。

    记者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对刘部长坦诚、自信的回答予以高度认可和赞赏。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记者们纷纷向刘部长表示,一定紧贴铁路改革和发展的火热生活,更好地宣传可敬可爱的广大铁路建设者和铁路职工。(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试运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 感受“陆地飞行”—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试运行体验
· 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成功试运行 时速最高达394公里
· 刘志军在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试验段武汉站检查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