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州第三产业比重首超60% 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4日   来源:南方日报

    在迎战金融风暴的2009年,广州市第三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整个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广州市经济增长的重心。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历史性地突破60%,标志着广州市“保增长、调结构”取得重大进展。

    据了解,整个广州第三产业2009年都处于强劲的上升通道之中。金融业、会展服务业、物流业、信息服务业、商贸业可谓“全面开花”。会展业方面,拥有广交会、中博会、留交会等品牌展会的广州,已连续三年荣膺“中国最具活力会展城市”称号;物流业方面,以空港和海港为支撑的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今年初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已建成投产,预计每年将为白云国际机场增加40万—60万吨货物吞吐量,广州港则已跻身全球集装箱港口10强;信息服务业方面,广州软件企业累计达1700多家,软件产业销售收入560亿元,软件出口2亿多美元,成为“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和“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

    记者最新从广州市政府获悉,2009年前三个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1.2%,拉动经济增长7.5个百分点。由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历史性地突破60%,可以说,广州市经济增长的重心已经从第二产业转移到第三产业。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373.16亿元,同比增长10.5%,提前一季度实现“保十”目标,预计第四季度全市经济将呈现出更快的增速。在“保增长”之外,广州市更注重的是“调结构”。广州市坚持在保增长中把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着力形成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的新格局,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具体表现在:第三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和三产比重同步提高,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幅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更新改造投资增幅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安排和引进了一批产业升级重大项目,等等。(记者 曾妮)

 
 
 相关链接
· 浙江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明显加快 同比增长22.9%
· 广东省实现以现代服务业引领第三产业加速发展
· 北京第三产业比重居全国第一 实现产业结构转变
· 上海上半年GDP同比增5.6% 第三产业成“火车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