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首个百万吨乙烯项目将投产带动千亿元下游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4日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首个百万吨乙烯项目——镇海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工程已进入机械建设尾声,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后,将于2010年3月底投产。这个投资200多亿元的大项目将带动1000多亿元下游产业。

    镇海炼化大乙烯项目2006年11月打下第一根桩,目前,水、电、汽、风、氮、储运等系统配套板块已全面收尾并陆续投用。10套主体生产装置开始陆续中交,裂解汽油加氢、芳烃抽提、MTBE/丁烯-1等3套装置已经实现中交。记者在宁波镇海炼化看到,上万名建设者忙碌在施工现场,他们正全力以赴为12月底前完成工程机械竣工目标冲刺。

    大乙烯项目投产后,每年能为镇海炼化增加30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据专家测算,乙烯对下游产业的带动效应是1∶5以上,也就是说,可直接带动超过1000亿元下游行业产值。乙烯超长的产业链,渗透到纺织、服装、汽车、电子、建材、塑料、化工等多个行业,推动浙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镇海炼化分公司总经理江正洪介绍,镇海炼化虽然有个“化”字,但化工一直是软肋。而百万吨乙烯项目,使镇海炼化向着世界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迈进。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又接近消费市场,这使得镇海炼化的乙烯具有低成本优势,具备与中东乙烯相抗衡的实力。

 
 
 相关链接
· 中国石油冀东南堡油田1号陆上终端一期工程投产
· 我国第一个数字化规模化煤层气田示范工程竣工投产
· 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投产
· 总投资29亿元的50万吨CPP制乙烯装置在沈阳投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