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高宏峰:尽快启动优先项目 构筑互联互通交通网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5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当地时间12月11日,第八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在越南河内召开。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和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胡义勇共同主持了会议。出席会议的东盟各国交通部长赞同高宏峰提出的新的合作倡议,表示愿意以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为契机,以实施《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为平台,努力构筑双方领导人提出的实现东盟与中国互联互通的区域基础设施网络。会议发布了《部长联合声明》。

    高宏峰在发言中说,今年10月24日在泰国华欣召开的第十二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就构筑互联互通的区域基础设施网络达成共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明确表示,为实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议双方尽快商定《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优先项目,并利用总规模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政府向东盟国家提供的150亿美元信贷以及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的2.7亿元人民币特别援助,加大对中国与东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支持力度,启动战略规划优先项目的实施。为落实中国领导人的这一倡议,中方拟订了《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实施工作计划,成立工作组,尽快动员资金,启动优先项目的实施。

    高宏峰表示,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全面建成,这将成为双方关系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对此,中方将继续加强与东盟的合作。2010年,将举行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第六次会议、中国—东盟区域航空安排第四次工作组会议、中国—东盟交通战略规划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暨“柬老缅越四国连接东盟路网二级路等级提高研讨会”、中国—东盟港口设施保安研讨会、中国—东盟航空安全管理培训班并开展人力资源培训方面合作。中方还将提供6个大连海事大学硕士奖学金名额。

    据悉,近年来,中国—东盟在公路、航空、铁路、海事、海运以及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成果丰硕。例如,中越共同建设的红河界河大桥今年9月1日通车,中泰共同建设的跨湄公河第三大桥(清孔—会晒大桥)将于明年2月开工;中国提供出口信贷的马来西亚槟城二桥2008年10月开工,印尼泗水—马都拉大桥今年6月通车。双方商定在明年召开的第九次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上签署并实施《中国—东盟航空运输协定》。双方举行了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第五次会议和第二次中国—东盟海运会谈,商定择机签署《中国—东盟海事磋商机制谅解备忘录》。

    会议期间,高宏峰还与老、缅、泰三国交通部部长/副部长签署了《中老缅泰四国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收费规则》。会后,高宏峰赴胡志明市考察了中资企业在越南承建的公路、港口等工程承包项目。  

 
 
 相关链接
· 气象局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
· 交通运输部解读国家高速公路网命名编号实施工作
· 2009年度交通运输部水运工程质量奖获奖项目表
· 2009年度交通运输部水运工程质量奖评选结果公示
· 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