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11月CPI、PPI降幅持续缩小 市场需求上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5日   来源:北京日报

    12月14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北京市1至11月经济运行数据,11月份CPI同比降1.3%,降幅连续3个月缩小;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9%,连续4个月降幅缩小。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邢志宏表示,CPI、PPI降幅持续缩小,表明市场需求上升,经济活跃程度逐步提升。

    对比11月全国CPI同比增长0.6%的数据,北京市CPI为何仍为负增长?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部于国庆分析,北京市食品消费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比重低是CPI上升较慢的主要原因。2008年,全国居民食品支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7.3%,同期北京为24.8%。2009年1至10月份,北京居民食品支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进一步降至24.3%,因此食品价格波动对北京CPI指数变化的影响要小于全国。目前,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及交通、医疗、通信等服务价格的变化对北京CPI影响更明显,而北京上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2009年持续走低。

    前11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1.6%,降幅比1至10月缩小0.1个百分点。“预计2009年底、2010年初,北京CPI将由负转正。”邢志宏认为,北京CPI转正后,不会迅速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因为从全球经济情况看,外需低迷还会持续较长时间,而内需市场2009年的高增长主要为政策拉动,市场自发的需要还偏弱,需要保持刺激消费政策的连续性。

    近期蔬菜、食用油等消费品的价格上涨,引发消费者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对此,北京社科院副院长梅松表示,至少在2010年上半年,北京CPI即便转正也会保持温和增长,不会影响到宏观经济的走势。他认为,此前通货膨胀一大原因是输入型通胀,而现在美元走强,国际市场上原油、大宗商品价格又进入下降通道,输入型通胀还难以形成。因此,CPI走势将主要随国内经济的活跃而逐步上调。(涂露芳)

 
 
 相关链接
· 解读11月国民经济主要数据:如何理解CPI由负转正
· 图表:电价上调:CPI影响甚微 PPI加速上行
· 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上海CPI同比降1.9%
· 辽宁7月CPI降幅继续收窄 城市CPI今年首次正增长
· 统计局:7月份我国CPI同比降1.8% PPI同比降8.2%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