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厉行节约工作成效显著 中央给予充分肯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5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12月14日,以国管局副局长高翔为组长的调研组到水利部进行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工作专题调研。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座谈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参加座谈,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汇报了水利部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有关工作情况。

    陈雷首先代表水利部对高翔副局长一行到水利部调研和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国管局长期以来对水利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党政机关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水利部认真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和部署,扎实推进厉行节约的各项工作。今年初,中办、国办《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文件下发后,水利部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要求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做好厉行节约工作的重要性,把厉行节约作为加强机关党风政风建设的迫切任务,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现实需要,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作为检验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抓深、抓实、抓细,抓好。水利部印发了《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厉行节约的目标和任务,落实了分工和责任,从一年来的落实情况看,措施是有力的,工作是扎实的,成效是明显的。

    在听取水利部的汇报后,调研组一行对我部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高翔说,水利部党组对厉行节约工作高度重视,把厉行节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措施有力,责任落实,积极创新,成效明显。特别是水利部坚持把厉行节约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同加强机关财务资产管理紧密结合,同改进机关管理运行方式紧密结合的做法很有特色。他希望,水利部在过去取得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厉行节约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标准,进一步把厉行节约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对水利系统厉行节约工作的指导,做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表率。

    陈雷表示,水利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节俭意识和廉洁从政的意识,大力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防止大手大脚和铺张浪费,进一步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特别是建立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努力在促进节能减排和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型行业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水利部坚持教育、管理、监督多措并举,厉行节约工作深入推进。一是着力加强思想教育。把坚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作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引导干部职工从节约一滴油、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二是着力加强财务管理。严格预算管理,深入开展“水利预算执行管理整改提高年”活动,开展了会议费、出国费等自查自纠和专项重点检查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加强资产管理,大力推进政府采购。三是着力加强运行管理。制定机关资源消耗定额,确定节油、节电、节水指标,对经费支出和能源消耗实行动态量化管理。建立资源消耗统计上报制度、巡查制度、电器运行控制制度等,从日常管理、细微之处抓好节约。四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水利部机关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行动方案》,把厉行节约的一般性号召化为具体指标和具体要求。贯彻中央有关新要求,及时修订印发因公出国(境)管理以及部机关会议、公务接待、差旅费等管理制度,确保各项经费按程序、按标准开支。今年又相继印发《水利部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要求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以有效的制度确保中央厉行节约要求的落实。五是着力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财务报销联签、出国(境)团组计划联合评审、会议联合审批制度等,加强源头管理和过程控制。

    在部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机关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水利部厉行节约各项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能源资源消耗实现了国管局确定的节约指标,按要求全面完成压减公款出国(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费用支出的任务,机关运行费定额管理成效明显,会议费支出持续降低,政府采购全部按目录规范执行。

    部总规划师、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出席座谈会,水利部办公厅、财务司、人事司、国际合作与科技司、直属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监察局、机关服务局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相关链接
· 水利部与湖北省近日在北京签订共建三峡大学协议
· 水利部:新阶段西部大开发水利工作将突出六重点
· 水利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水利部召开扶贫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矫勇主持并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