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驻韩大使就习近平副主席访韩、中韩关系接受采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6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中国驻韩大使程永华于12月15日就习近平副主席访韩、中韩关系等问题接受了韩国联合通讯社海外局副局长金大永的专访。

    关于习近平副主席访韩,程大使表示,应韩国政府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领导人对韩国的一次重要访问,是今年中韩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习副主席访韩期间,将同李明博总统、金炯旿议长、郑云灿总理等韩国领导人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广泛接触韩国社会各界,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目前,中韩双方都在认真积极做相关准备工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深化两国友谊,加强双方互利合作,充实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关于中韩关系的现状和展望,程大使说,中韩两国都是亚洲重要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建交17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关系取得全面、迅速发展。从1998年建立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到2003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到2008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韩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我们高兴地看到,去年以来,虽然面临罕见的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中韩关系继续保持平稳发展势头。

    一是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今年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分别与李明博总统在国际多边场合多次会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韩国进行了友好访问,李明博总统和金炯旿议长分别赴华出席中韩日领导人会议和正式访问。习近平副主席即将对韩国的访问也是今年两国高层交往的重要一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密切交往和良好沟通,指引着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不断前进。

    二是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携手共克金融危机。两国央行去年12月签署18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向两国金融体系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金融危机给中韩贸易带来一定影响,但今年中国仍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出口对象国和外汇顺差来源国。韩国也仍保持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受惠于中国扩大内需政策,韩国一些企业在华产品销量大幅上升。双方还在低碳绿色经济等方面探讨和推动新的合作增长点,为后危机时代深化互利务实合作夯实基础。

    三是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去年两国人员交流达513万人次,比建交初期增长26倍,换句话说,平均每天有1.5万人次在两国之间穿梭往来。今年以来,虽然面临金融危机和甲流等影响,两国人员往来仍保持了活跃态势。双方建立了122对友好省市关系。中国是韩国最大旅游目的地国,每周800多航班穿梭于两国之间。目前在华韩国留学生人数6.5万,在韩中国留学生也超过6万,双方互为最大留学生来源国。在韩孔子学院已经增至16家,表明韩国民众和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继续高涨。

    四是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尤其是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促进东亚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绿色增长、G20峰会等方面保持了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

    我们对中韩关系未来充满信心。中韩两国都面临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韩国国力日益上升,明年将在韩国举办第5次G20峰会和中韩日领导人会议,中国领导人将来韩与会。我们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广泛,共同目标越来越明确,中韩友好越来越深入人心,中韩合作大有可为。中韩两国元首商定以上海世博会和丽水世博会为契机,把2010年和2012年分别确定为中国访问年和韩国访问年。相信双方一定会以此为契机共同努力,加强友好合作,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向前发展。

    关于韩国媒体关注的G2、中国在地区和全球问题上的作用,程大使表示,中国的发展的确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们不赞成有关“G2”(两国集团)的提法,主要原因是:第一,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要建成一个现代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二,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第三,中国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共同决定,不能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全球性的挑战不断增多,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继续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韩、日三国同为亚洲重要国家,加强三方合作不仅符合三国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与发展。日本鸠山首相提出建立东亚共同体,显示了对东亚区域合作的积极姿态。李明博总统提出新亚洲外交,对地区合作也十分重视和积极。中方希望中、韩、日三方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为促进地区合作,维护地区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六方会谈,程大使说,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问题,坚持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是中方的一贯立场。我们支持美朝接触对话,希望对话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解决彼此关切,有助于推动重启六方会谈。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日前访朝,双方表示对六方会谈和“9.19”共同声明的重要性达成一定共识。我们认为在当前情况下,有关各方应抓住有利时机,共同努力,推动半岛核问题沿着对话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前进,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有关各方密切沟通和协调,为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驻韩国使馆供稿)

 
 
 相关链接
· 中韩就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技术交流合作交换意见
· 商务部:2009中韩技术展示暨洽谈会在韩国举办
· 中韩就促进集装箱和客货班轮航线发展交换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