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资委召开央企负责人会议 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6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张德江强调,中央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主线,更加重视转变发展方式,更加重视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和突出主业,更加重视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更加重视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建设,进一步增强中央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把中央企业做强做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荣融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在讲话时指出,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克服困难,扎实工作,保持了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运行。今年1-11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1万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利润7109.6亿元,同比增长3.4%;上交税金9963.8亿元,同比增长7%。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实现利润7500亿元。

李伟宣读表彰决定

    李荣融指出,一年来,中央企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握发展规律,明确发展思路,力克发展难题,着力调整优化上水平,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调整优化上水平,市场开拓更加深入,降本增效成效明显,风险管控得到强化,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创新研发步伐加快。二是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促进科学发展,企业发展战略更加明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进一步优化,党的建设得到加强。三是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体现责任意识,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阅兵保障任务,全力确保市场供应,积极吸纳社会就业,切实落实节能减排责任,扎实推进社会责任工作。

会议现场

    李荣融说,回顾2009年,中央企业经受了重大考验,积累了宝贵经验,也带来了很多重要启示。第一,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在任何困难面前,中央企业都要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不辱使命。第二,要有有效的应对措施。面对危机的冲击,必须坚持现金为王,紧盯市场,严控风险,谨慎投资,稳健经营。第三,要有敢于变革的勇气。面对外部环境的剧烈变化,必须针对自身薄弱环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优化组织架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第四,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央企业要有大局意识、合作意识、互助意识,手拉手度难关,肩并肩上水平。

    李荣融强调,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的总体部署,2010年国资监管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于推动中央企业做强主业增实力,突出技术创新和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优化布局结构,加强党的建设,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全面推动中央企业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李荣融要求,2010年,国资委要重点抓好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市场化改革、建立规范董事会、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中央企业要高度关注世界经济发展新动向,高度关注宏观经济政策走势,高度关注产业结构调整方向,高度关注市场竞争格局变化,把“做强主业增实力”作为工作的中心任务,着力抓好技术创新和职工队伍建设这两个关键环节,抓住机遇,加快调整,做强主业,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保持生产经营良好运行;二是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三是突出主业,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四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技术创新;五是切实加强管理;六是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七是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负责人共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
· 国资委召开部分央企办公厅(室)负责人工作座谈会
· 国资委召开部分央企经济增加值考核工作座谈会
· 国资委召开央企法制工作研讨会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 2009-2010年第四批央企干部到国资委挂职锻炼
· 国资委召开部分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