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12月16日网络直播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6日 13时20分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段伟:刚才听了各位代表说,居民用水很多老百姓都非常注意节约了,为什么还要通过提高水价来促进节约用水?我觉得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连续多年的干旱,生活的用水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实际上每户可能用水量少,但是我们有这么多人口,加起来量是非常大的,占北京市水资源供应量的主要部分,如果每户都能节约一点水,对北京总体来说效益非常大。

    第二,北京市过去每次涨价都伴随着污水处理厂进水污染浓度的增加,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提价对于节水是有效的,压缩了那部分可以节约的水。

    第三,提高生活用水的价格是双赢的,一方面节约了水资源的耗用量,第二方面节约了污水处理的成本。实际上污水处理成本也是很大的,在节约用水的同时我们节约了污水处理的成本,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是一个共赢的效果。

    冯一谦:我简单补充几点。第一,阶梯水价是大家关注的,我认为方式好,可以肯定,但是操作难。操作难有人说事在人为,但是这得看多大的投入,有些根本的问题能否搞清楚,否则弄个稀里糊涂还不如不执行,这样打击了很多人的积极性,造成了新的矛盾、比较普遍的矛盾。另外,方向要坚定,所以要立即开始着手在多少时间内执行,政府要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准备。

    第二,价格分三部分,我认为各部分组成都应该全成本地进行分析,资源费也应该量化,不然弄不清楚怎么老涨资源费,涨到什么时候?涨多少够?弄个全成本,然后再提出这次调价的范畴。

    第三,建议政府,由于资源紧缺不可逆转,确实要控制人口和城市规模,如果老不控制,将来这个问题就无法收拾。

    第四,需要研究制定水行业的性质、体制和机制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和水的管理价格各方面都有密切的管理。

    关平:我想就刚才我提的第三个建议就是克服困难,提高再生水的利用这块展开说一下。我想把这个建议细化一下,能不能通过一些政策法规来鼓励甚至于要求新开发的小区的开发商们,把再生水的供水管线也加上去。或者说做一些试点,在污水处理厂周边或者再生水厂周边已建成的小区加设污水供应管线,使得再生水的利用率大幅提高。同时,因为咱们的调整方案说了,再生水是1元/立方米,这样也会使得居民的用水成本降低,因为再生水完全可以用来冲马桶和清洁室内的卫生。

    贾耕:刚才听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很受启发,我们作为用水企业的角度来讲,目前我们感觉到作为用水单位已经按照阶梯式定价管理累进加价,这种方式很好,但是对于居民的实施考虑有几个难题需要解决。

    一个是计量的问题。应该说这几年的发展一户一表已经实现了,这块可以初步得到解决,但还有数据采集时点的问题,因为从我们的实践过程中,我们跟相关的供水部门约定,可以约定同一个时点,共同来抄表,抄表的同时我们还有自己的数据采集系统。但是作为居民户现在的管理手段、管理方式很难实现。

    还有从相对公平合理的角度,刚才有代表提到了,现在有的小区有中水,有的小区没有中水。如果按照一刀切来做是不合理的,对于没有中水提供的小区,他的定额怎么来设定,也是需要在制定办法的时候得以完善和考虑的。因为这不是居民本身的问题,是管线建设的原因和房地产开发的原因,这些问题不应该用一刀切的定额把负担加到居民户身上。

    从这几方面来理解,这次的价格调整还是为下一步实施阶梯水价做一些很好的铺垫,因为这两方面价格调整所用的用途,就是要解决刚才所到的这几方面的问题。

    蒋勇:我做一点补充说明,关于这次污水处理成本的情况。刚才几位代表也提到,因为排水集团是我们这次成本监审的样本之一,除了排水集团以外,北京的污水处理还包括其他的市场化的项目。排水集团作为样本之一的角度,从我们企业的角度,我想做一点解释。

    从我们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的确存在实际成本增长和水量增长不完全同步和匹配的问题,原因有几点,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处理标准在提高,这跟水量的增长导致的成本增长是不同的。我们的处理标准提高主要反映在营养物质的去除、氮磷营养物质的去除,主要是为了避免水体的富营养化。同时,我们的常规指标COD、BOD、SS这些指标也在逐年提高,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家希望北京的水环境越来越好,同时刚才水务局代表也提到,在节水的背景下我们来水的浓度在提高,而我们的处理标准在提高,所以这里成本的增长和水量的增长是不完全同步的。这个因素还包括污泥无害化处理水平的提高,各位代表前段时间到清河厂看到,就是清河的污泥干化厂是这几年投入运行的,它也代表了污泥无害化处理水平的提高,这样导致能耗的增长和量耗的增长、水量的增长不完全匹配。第二,物价上涨水平和水量之间也不是同步的,物价上涨的综合水平应该说远远高于水价增长水平。第三,尽管水量没有很大幅度的增长,但是我们的设施能力建设有一定的超前性,就是说我不能增长8万吨我就建8万吨,我可能建的时候是20万吨或者30万吨的处理能力,否则当第二年水量真正上来的时候,我就已经处理不掉了。所以适度超前的建设会带来增长的不匹配。

    举个例子,比如说在管理方面,我们涉及到的几项管理费用的增长主要体现在几方面,一是污水收集管网,在这几年里,因为地下管网的脆弱,大家都看到了,所以我们这几年大大加强了污水管网系统的运行维护和安全保障度。另外,随着污水处理率提高大家对污泥的无害化处理也越来越重视,所以我们这几年也专门增设了污泥管理机构。第三,污水下一步发展目标是全部收集、全部处理、全部利用,全部利用就是对所有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这牵扯到很大的建设任务,所以我们这几年增强了基本建设的力量和人员,这里面包括管网建设这几年也在增长过程中,还有把所有的污水全部变成可以利用的再生水,就涉及到供水的安全问题。为了保障供水的安全,这几年我们也加大了研发的力度,这几年我们招了不少的博士和硕士。还有随着公众对污水处理的认知和提高,我们科普和环保教育这块也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我们也充实了这方面的力量,我们的科普教育中心一年接待的人数去年大致在3万人到5万人左右,当然去年还有个奥运的背景。在等等这些方面,这些情况导致了成本增长,它和水量增长是不能完全同步和匹配的。

    另外有一点,我可以跟各位代表很负责任地说,就是我们的成本监审,我们的成本情况是在政府严格的监审背景之下,不仅仅是这次成本监审,因为污水处理费是到财政,政府每年按照污水处理的协议对实际发生成本进行核定,这是每年要做的事情,核定的机构就涉及到水务局、财政局、审计部门、国资委,应该说这次成本监审也是在以前五年左右每年监审的基础上做出来的。另外,我们的工资水平是受到国资委在总额和工资增长水平上的严格监控,而且这一点应该说排水集团工资增长的幅度没有超过国资委每年对我们工资增长的指导水平。

    在成本方面我稍微多说两句,排水集团这些年在成本控制方面已经采取了大量的手段和措施,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在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和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利用沼气发电解决了本厂用电,节约能耗比例达到20%。

    李晓娟:我还想对今天的听证会提一个问题、一个希望。

    问题是今天听证会上的大家认可的、有益的、有效的建议能否得到回应和落实。这是我的问题。

    希望发改委和水务局能够重视今天听证会上大家的声音,回复代表的意见,看怎么去落实。因为每一个代表在我们表决的同时还都跟着个人的一些观点和意见,希望听证会不要只收到我们同意或者不同意,落实涨与不涨,这样咱们的听证会才开得有意义,我们水的专项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李民强:我补充一点。咱们涨的水价是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自来水是代政府征收的,全都入财政。另外,这回调水价,我同意,这个涉及到很多代表提到的阶梯水价的问题。从我们具体干工作的人吐吐我们的苦水,可能咱们站的角度不一样。第一,法制的概念没有,咱们是法制社会,刚才有代表提的都对,自来水是滞后的,您喝的水三个月以后才收您的钱,我们没有滞纳,这个要立法。

    第二,人员的核定问题、人口核定问题。这个我们也去搞过前期调研,现在咱们人户分离的现象很普遍,最后我们算下来,觉得提的方案是不是以自来水表为计量依据,一户得有一个表。过去咱们都知道,2000年以前,大家在座的住楼房、住平房都有这个经验,都是自来水去查表,给一个单子,你们挨个轮着算水费,现在我们查到户了。原来我们是28万只表,现在北京市的表截止到2008年是252万只表,其中非居民是7万只表,居民是245万只表。要准时地查,因为要体现公平性,说今天16号12点查表了,下个月16号12点必须查这个表,因为错前错后都失去公平性,这个现在目前来说自来水绝对做不到。再一个咱们现在建的住房,国外的表都是搁在外边,咱们的表都搁在屋里,这是我们操作的难点,所以这是我们对公平性、准确性的建议。

    刘立新我想借几分钟时间发表一下自己的感慨。今天参加听证会,我觉得心情非常沉重,首先是对北京市水资源和其他不可再生资源严重匮乏的形势表示非常担忧。

    第二,对水价调整以后会不会引发其他市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追涨搭车的现象也表现担忧。

    第三,因为我们是做基层居民工作的,我们认为低收入家庭会因为水价调整在生活方面受到影响。

    另外,想呼吁今天参加听证会的各新闻媒体单位,加大对水资源保护和节约用水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媒体的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建议在发放广告的前边,特别是电视台,能够发表一条北京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宣传教育的警示。

    另外,应该呼吁北京市民特别是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切实担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

    任蕾:提一个小建议,在实行一户一表的时候,是不是能够直接使用智能磁卡,我认为智能磁卡能解决很多刚才提的阶梯水价问题,可以卡到某个时段,这个时段就可以有记录你这个时段用的水是多少,就按这个时段收水费,可以避免入户调查的时候出现的时间差的问题。而且如果将来再智能化,智能卡是不是能够…一插就反映出多少人这样的相关信息。所以我认为不要再重复建设,弄普通表,将来再换成智能表,又花了一大笔费用。

    沈乐年:人的生存按照迫切性第一是空气,第二是水,第三是食物。空气不会被滥用,水和食物都会被滥用,食物的滥用要用法律和教育来解决,水的滥用要用价格解决。单一的标准不能有效地抑制滥用,那天我听张主任说,我们0.3元的增加可以增加收入2亿元,这个2亿元和政府所花的钱,近五年花了41.6亿了,未来五到六年要花257亿元,2亿元和几百亿元相比杯水车薪,这个调价没有起到效果。我为什么要特别提出阶梯水价,如果搞阶梯水价,能不能用一年的时间来落实阶梯水价的操作?刚才这位王先生说查表问题,在我们学校,不管是水、气都是到了每月4号每家挂出牌来,这个时间是准确的,大家形成习惯,每月4号挂出牌来,这样就没有查不到表的问题,也体现了公平。我们奥运会举行得很成功,我们奥运会投入多大,但是不能跟奥运会相比,但是说明什么问题呢?我们只要有决心,就一定会有办法。

    赵林平:我想补充两句。我有一种感觉,很多代表都已经同意用三年时间使水价到位,就是说在三年时间水价逐步到位的时候,可能中间就没有听证会一说了,就逐步到位了。我想,在这三年时间里,希望有关部门把相关的措施,也就是治理水、保护水资源的措施应该制定出来,也有一个三年的承诺,这样的话和水价同时到位相配合、相呼应,让老百姓心里明白。

    张远:刚开始我们就提出来,市委、市政府和政府各相关部门对北京水资源的问题是高度重视,我们也把价格决策当中的听证会作为一项法定程序、重要制度和关键环节,今天听了各位听证会参加人的发言后,更增加了我们对这项工作的认识,我们更深刻地感到各位代表、各位参加人对北京水资源问题的关心、关注和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的很多很好的、很有参考价值的意见都值得我们工作中去认真研究,认真落实。我们这次听证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听听各位参加人对我们政府价格决策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下一步最主要的是做好落实,对于今天代表提出的好多问题,我们也简单地做一下梳理,在现场也简单地请水务局毕小刚局长做一下解答,时间有限,如果解答不全面,我们会在下一步方案出台以及其他工作中都会给代表一个放心的答复。

    现在请毕局长对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做一下说明。

    毕小刚:首先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和列席参加的同志以及媒体的朋友,正是由于你们对水务工作的支持、关心、关注、理解,才保证了北京水资源和水源保护建设不断的进步,才保证了我们现在实现了整个城市的供水安全。从今天听证会来看,大家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对北京水务建设、管理、保护、利用,以及利用价格体系做好水务管理工作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对我们下一步做好水源保护,高效利用水资源,为有效地利用水资源支撑北京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大家提的这些意见,正如大家在发言中所说的,调整价格,利用水价的价格体系来促进水源的节约、高效利用,这只是我们水务工作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政府在加大监管的力度上来下工夫。应该说水资源是老百姓的,我们替老百姓管好水,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从今天的听证会上,我们觉得作为水务人来说,我们的责任更重大了,我们一定会按照各位代表的建议,会后认真的梳理、认真的调查研究,凡是能够近期实施的,我们就近期实施,凡是能够通过做工作努力推行的,我们就加大努力。不少代表说,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总是多于困难,我也相信这一点,办法总是多于困难,主要是我们还要加大努力,有社会各界的关注、有各位代表的支持,我们会努力工作,把这些建议意见逐条落实到行动中去,这是我想表的第一个态。

    第二,北京的水资源大家都知道,非常紧缺,我不在这里赘述。希望各位代表像今天这样高度的热情,继续关注、关心、理解、支持北京的水务工作,我们也希望在工作当中得到方方面面的监督,大家非常关注加大节水力度和这次调价以后增加的专项资金的使用问题。我想会后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研究这些具体的监管办法和使用办法,给大家一个明白的说法,让大家放心。通过我们的努力保证北京的供水安全,再作出我们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张远:由于时间有限,代表提的其他一些具体问题我们在会后通过专门的程序再一一作出解答,包括代表关心的不清楚的地方。

    现在请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同志做听证会总结。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卢映川发言。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卢映川:各位听证会的参加人、各位旁听的市民代表、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中午好,今天上午按照国家的相关法规,我们在这里举行了本次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经过将近三个小时的紧张工作,现在听证会各项主要议程已经结束,就这个机会我代表市发改委对这次听证会简要做一个小结。

    我想表达几层意思。首先,代表市发改委对大家的与会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首先要感谢各位听证会的参加人,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支撑了我们听证会的顺利进行,尽管这些听证会的代表来自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同的职业背景和经历,在听证方案上也有着不尽一致的思想认识和观点主张。但是,在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东西,那就是对我们这个城市发展的一种深切的关切,都有一种高度负责的精神,都有一种严谨求实的作风。为了开好听证会,从刚才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大家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这里边既有大量的案头准备,也有大量的实地调研、考察,有些同志甚至还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专门组织问卷调查,专门走村入户,走访居民,我觉得他们的工作既让我们感动,同时也让我们从心底感到肃然起敬。所以我提议,让我们用掌声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我也要感谢今天旁听的市民代表,尽管他们没有发言,但是他们的参与本身就是一种支持,对我们采取这种方式,听取各种意见的支持,他们的热情参与和关注是我们继续采取这种方式听取意见的动力,也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也建议大家用掌声对他们表示感谢!

    我还要感谢今天到会的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还有一部分因为数量原因,他们在另外一个会场一直关注着听证会的进程,正是广大的新闻媒体架起了政府与市民之间沟通的桥梁,成为汇聚不同声音、不同意见表达的很重要的渠道,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工作,保障了我们听证会公开的进行,我也提议让我们用掌声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第二,我想谈一谈这次听证会。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非常好的听证会,之所以这样讲,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的听证会是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法规、程序来进行,更重要的是我觉得今天上午的听证会有三个特点:一是意见表达比较充分,有两轮的意见表达,各位代表都比较充分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主张,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同时还有第二轮的意见,进一步补充自己的主张,我觉得总体上来看意见表达是比较充分的。

    二是会议的氛围是很民主的,大家在这个过程中都是以理服人,用事实讲话,都体现了一种客观、公平,都有一种冷静和理性,这正是我们在决策中听证会所希望的效果,尽管可能有不同意见、不同观点,但是大家都很坦率地讲出自己的看法,这就非常好。三是不仅对方案本身进行了审议,更重要的是在审议方案的过程中听取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水资源管理的、水务领域监管的、水成本监审的等等。这些意见我觉得不仅对我们完善水价调整方案有益,更重要的是对改进我们今后的工作有益。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收获了比听证会更多的东西。

    基于这三个方面的认识,我认为今天上午的听证会是一次非常成功、非常高效的听证会。

    第三,关于这次听证会意见的初步汇总和下一步的工作考虑。其实大家都非常关注听证会的结果,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从上午各位参加人的发言中都有了自己的判断,不过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做了汇总,我想还是郑重地讲一下。

    第一,关于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调整标准。今天听证会参加人25位,其中有一位采取了书面表达的方式,总共25位中一共有22位参加人同意每立方米调整0.9元的方案,有2位参加人不赞成调价方案,有1位赞成调价,但是希望采取阶梯水价的方式和制定新的方案。这是关于整个调价方案的情况。

    第二,关于调价时间安排。在22位赞成调价方案的代表中,有21位同意方案二,同意充分考虑市民的承受能力,分三年调整到位,有1位建议一步调整到位。

    第三,大家在审议讨论的过程中,除调价方案本身之外,还发表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汇总起来大体上有八个方面:

    一是抓紧研究阶梯水价的实施方案,利用价格杠杆的调节手段,更科学合理地促进节约用水。

    二是建议加强水资源的执法管理,更好地、更有力地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利用。

    三是加强水务行业的成本监管,促进水务行业的服务更高效。

    四是全面地向社会做好水资源紧张形势的宣传,能够引起全社会对水资源更深入、更广泛的关注,更强烈地唤醒全社会节约用水的意识。

    五是注重低收入群体的保障,避免他们的生活因为价格的调整受到更多的影响。

    六是完善监督机制和手段,加强对水资源节约资金的使用监管。

    七是大力推广节水设备,甚至可以探索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推广一些节水器具。我觉得有一句话讲得非常好,就是节水不只是管住水龙头,更重要的是管住水管子,观点是非常鲜明的。

    八是制定强制节水标准,使节水纳入整体城市建设运营管理中。

    当然这是做了简单的概括,可能未必全面记述所有听证人的意见,好在我们都有详细的记录。我想对这些意见大家也非常关心下一步怎么办?首先是我们要将今天听证会所有意见原原本本地整理,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使它成为决策重要的参考。 在下一步工作中,主要是三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根据今天听证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的听证方案进一步完善。二是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分门别类,汇同相关部门系统地研究和落实,要拿出落实的方案。三是对每位代表,我们都要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采纳情况,采纳是什么原因、不采纳是什么原因,我们都会有一个明确的回应,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第四方面,想借此机会讲一个观点。这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我们共同的关注、努力和行动。大家知道,奥运会之后首都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个以“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为理念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发展有很多机遇和因素,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实实在在的挑战,特别是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非常大,解决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关注,需要我们共同来探索一条有效的途径来逐步解决,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利益关系,特别是当期和长远的利益关系,我们既要对今天的发展负责,更要对城市未来的发展负责。我们既要保障当期的科学发展需要,也要保障我们子孙后代未来发展的需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创造提供更多的条件。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我们共同肩负起责任,共同有一种客观、公允,有一种冷静和理性的态度,今天的听证会实际上反映了这样冷静和理性的态度,我认为非常好,今后很多重大问题的解决我们依然需要这样的态度和精神,只有这样,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才能把很多问题很好地解决。

    发展改革委作为负责全市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发展研究制定的部门,作为市委、市政府重要的决策参谋部门,我想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上,在一些重大政策的制定过程中,今后还会秉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理念和原则,做好广泛听取方方面面意见的工作,不只是价格领域,包括其他一些领域,比如说中长期战略规划的制定,比如说一些重大改革方案的研究制定,也要采取多种方式听取意见。不仅仅是采取听证会的方式,也包括探索多种有效的途径去听取意见。总之,通过广泛的听取意见,听取不同的意见和主张,汇聚不同的声音和观点,使我们的方案决策、方案研究建立在更科学、更扎实、更有效的基础之上,从而也更好地履行我们的职责,更好地服务于这个城市发展。

    我也衷心希望各位,包括新闻媒体,通过新闻媒体面向社会来监督和批评我们。同时,也诚恳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全市的发展改革事业,尤其是我们的水务事业。

    最后,再一次借这个机会谢谢大家。

    张远:今天北京市居民水价听证会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北京举行居民水价调整听证会
· 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就居民水价调整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