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路部门组织运力集中抢运电煤缓解燃“煤”之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6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入冬以来,全国发电量大幅上升,电煤需求日益旺盛,部分电厂存煤吃紧,地方政府和企业相继向铁道部反映,要求加强电煤运输组织,确保电厂用煤需求。铁路部门从大局出发,在年终安全、施工和运输压力都很大的情况下,优先做好电煤运力安排,集中精力组织抢运,满足企业运煤需求。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资料显示,11月份,全国发电量达到323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6.9%。目前,全国349家直供电厂存煤只有2700万吨左右,每天的耗煤量则达到230万吨以上,可耗天数不足12天,个别电厂不足3天,京津唐电厂存煤也不足6天。

    对此,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特别注意加强与地方政府、管内主要电厂的沟通联系,对煤、电、运联动情况作出分析,对各电厂的耗煤、到达情况进行核实,更清楚、更全面地掌握企业用煤需求,针对当前电煤存耗情况提前做好运力安排,集中精力组织抢运。

    在装车组织上,各铁路局要灵活安排计划,不要受电煤装车计划限制,只要有请求,就要尽力组织装运;重点电厂低于警戒值的,特别是可耗天数不足3天的,要立刻采取措施,保证各主要电厂不因铁路运输问题拉闸限电。同时,各单位要抓好卸车组织工作,了解电煤到达顺位,提前做好列车解体的准备工作,列车到达后在第一时间对电煤列车进行解体,及时送入电厂专用线。

    根据铁道部统一部署,到今年年底前,全路电煤装车每天要按照3.8万车组织,其中京津唐地区要达到2550车。另外,对目前存煤量较低的江西、湖南、湖北、山东等省,相关铁路局要加大计划安排和运力倾斜力度,积极协调电厂提前多储煤。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北京等铁路局要按照铁道部的要求,加强京津唐地区电煤装车,保证首都用煤需求。(记者 焦健)

 
 
 相关链接
· 电煤库存跌破100万吨 湖北省紧急部署全力调运
· 华中电网用电量同比增长38% 电煤供应趋于紧张
· 受当前雨雪天气影响 安徽部分电厂电煤供应告急
· 河北:高速国省干线全部打通 电煤运输基本畅通
· 铁道部加紧抢运电煤 确保赣湘两省旱区电厂需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