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寻找新突破 黑龙江召开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推进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8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一项项最新的研究成果、一场场热闹的洽谈对接搅热了冬日的省城。17日,黑龙江省政府以新颖、务实的形式组织召开全省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推进会。来自省直部门、各市(地)、县(区)、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有关企业的领导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聚集和平会堂,学习了解新材料的前沿信息,研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前景,共同谋划把新材料产业作为黑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抢占先机和制高点,推进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和副省长王玉普分别主持会议。

    新材料和信息、生命科学被世界公认为是21世纪三大支柱性高技术产业,已经渗透到国民经济、社会生活和国防建设的各个领域,是现代工业共性关键技术,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先导。目前发达国家都在为抢占"后危机时代"新的发展先机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党中央国务院也就发展包括新材料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出了部署。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把其作为黑龙江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撑。为了更好地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从今年10月下旬,省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到省内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生产企业和项目基地就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进行了考察调研,又以专题座谈形式听取了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最终将新材料、新能源、新型环保、生物、信息、现代装备制造等产业确定为六大新兴战略性产业,加快推进发展。并据此制订了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

    在推进会上栗战书指出,材料科学的进步左右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一种新材料的应用,往往事关若干产业的兴衰。进入21世纪,生命科学技术、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持续增长成为新材料发展的最根本动力,新材料产业已经成为新一轮发展竞争的制高点。无论从应对危机保增长的客观要求还是从黑龙江省产业结构的现状来看,要从根本上解决黑龙江省发展缓慢的问题,突破产业发展空间狭窄的局限,摆脱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就必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发展新材料产业上,黑龙江省具有丰富的资源条件、一定的产业基础、较强的科技研发力量和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等优势,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在后危机时代抢抓机遇,抢占制高点,把它作为保增长的新增长点来抓,作为调结构的新兴产业来抓,作为促发展的一个战略支点来抓,推动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转型,促进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他强调,推动新材料产业快发展、大发展,尽快培育成新兴战略产业、支柱产业,必须打破传统思维定势,以全球化的战略视角审视谋划,按经济规律办事,以产业化的组织方式去推进。明年六大新兴产业的主要指标增长幅度不低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水平。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亿元,到2015年达到1000亿元。重点发展铝镁合金等十大类新材料,集中打造镁合金材料等"六个优势特色基地",集中发展高档石墨制品等"七个优势特色产业群",形成特色鲜明、技术先进、附加值高、拉动力大的新材料产业体系,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黑龙江省工业新的战略支柱产业。

    栗战书要求,要从实际出发,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把现有的资源开发好,把省外的要素集聚来,把自己的特色打出去,走出一条具有黑龙江省特色的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的新路子。一要靠骨干龙头企业牵动新材料加快发展。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整合专项资金,吸引和支持东轻、东安、中石化、中国铝业等央企在黑龙江省投资新材料产业,使其高新项目多向黑龙江省转化、转移。通过政策引导,体制机制创新,借助这些龙头企业的人才、技术、资金等产业资源上的雄厚实力,大力发展配套和下游产业,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做大产业规模。二要靠招商引资上项目带动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大力加强软硬环境建设,筑巢引凤,借助外力破解新材料项目建设的一些瓶颈问题,以优惠政策、丰富资源、优质服务、高效项目大力招商引资,新上更多、更好的新材料项目。三要靠民营经济拉动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尽可能地降低新材料产业的准入门槛,使民间资本和社会投资以及愿意涉足这一领域的中小企业全面进入。谁愿意干,就支持谁投资干;谁有能力往大干,就扶持谁做大做强。运用股份制、捆绑式项目开发、团队合作研发等各种手段,形成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关系,促进研发成果产业化、成熟技术产品化、产业发展集团化。四要靠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撬动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给予科研创新领域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教授充分的尊重、支持和关心,使他们在黑龙江感到生活更舒心,事业发展更得力,愿意留在黑龙江,愿意为龙江发展奉献才智,带动黑龙江省新材料等各个产业加快发展。同时大力培养高端人才,把现有人才利用好,急需人才引进来,可造之才快培养,充分发挥人才的科技创新作用。五要靠"军民"结合推动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加大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经济效益显著的军转民项目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国防科技工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的融合,以轻合金、复合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打造一批具有黑龙江特色和优势的军民结合知名品牌。

    会议特别强调,落实是事业的生命,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在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材料产业上,省委、省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全省上下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在重点项目上、发挥扶持政策效能上、构建投资体系上、专业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上和职责分工上抓好落实,在关键环节上在职责分工上创新突破,以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动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

    新材料产业协会在推进会上成立。推进会还进行了新材料项目和银企合作签约,以及专题报告活动。

 
 
 相关链接
· 第12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启幕展“北国风光”
· 黑龙江2009年新建123个大型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
· 黑龙江开展弱势人员集中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 黑龙江垦区将投15亿元更新农机实现高标准机械化
· 我国"粮仓"黑龙江1.2亿亩耕地实行高产栽培模式
· 黑龙江垦区提出2010年商品粮总量将超过325亿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