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全面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9日   来源:浙江日报

    今年以来,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浙江经济逆势而上,体制改革的作用功不可没。记者18日从浙江省发改委获悉,今后,浙江省将进一步加大体制改革力度,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在扎实推进三大省级综合配套改革的基础上,浙江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已全面启动。对各设区市及义乌市已分别确定试点主题。

    2009年是浙江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重点突破之年。浙江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浙江省扎实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了新突破。在杭州,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设立、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专营机构——杭州科技银行(杭州银行科技支行)成立,为中小企业、新兴产业的成长带来了发展机遇;嘉兴的“两分两换”改革使土地节约集约效果明显,农民财产性收入切实增加;温州、台州等地民营经济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被破解,扶助民营企业发展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纷纷搭建……体制机制改革为我省经济发展创造了新动力。

    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将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全省全面展开。这项改革要求,通过5至10年努力,基本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具体来说,将使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投资出口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更加协调,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各设区市及义乌市的改革试点主题分别确定为:杭州市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宁波市开展扩大对外开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温州、台州开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湖州市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嘉兴市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绍兴市开展工业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金华市开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衢州市开展特色产业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舟山市开展海洋开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丽水市开展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义乌市开展国际贸易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记者 苏靖)

 
 
 相关链接
· 辉煌成就:东部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呈现新气象
· "好"字当头谋振兴--黑龙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纪实
· 中国前沿新跃动--广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述评
· 报告解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重大战略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