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驻法国大使就菲永总理访华等问题接受法报采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0日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9年12月19日,法国《论坛报》刊登对孔泉大使的专访。孔大使就中法关系、菲永总理访华、中国经济形势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孔大使指出,菲永总理此次访华将与中国领导人共同确定双边合作的新方向,进一步促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今年是中法建交45周年。45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过去一年做的工作,今天一天就能实现。中方对中法关系的快速发展充满信心。菲永总理访华后,明年两国间还有更多高层互访,促进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影响中法关系的因素时,孔大使指出,中法两国由于历史、文化的差异,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双方可以通过对话加深了解,解决分歧。今年4月中法发表新闻公报明确了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双方同时表示以建设性的态度共同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双边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法关系发展。今年以来两国元首在伦敦和纽约举行两次会晤,表明了双方对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

    关于人权问题,孔大使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权,致力于人权的保护和改善。2004年,中国宪法中明确写入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条款。我们认为人权的含义十分丰富,首先是人民的生存、发展权。中国每年新增1600万新生儿,解决好他们的生活和教育问题,就是保护人权的最大成就。

    在谈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时,孔大使指出,中国经济总量很大,近年来发展很快,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很多不平衡,一是经济总量水平与人均水平差距较大;二是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三是经济结构不平衡。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孔大使强调,中国努力的目标不是成为超级大国,而是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维护世界的和平和稳定。

    采访中,孔大使还就气候变化、中美关系和中国软实力建设等阐述了中方主张。(驻法国使馆供稿)

 
 
 相关链接
· 专家:期待菲永访华能推动中法关系进一步稳定发展
· 法国总理菲永将访华
· 驻法国大使孔泉出席第三届中欧国际博览会开幕式
·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发展中法关系 造福两国人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