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2日   来源:甘肃日报

    近年来,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2008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176亿元,其中非公有制经济1172亿元,占36.9%;非公有制经济实现税收收入45.5亿元,比2007年增长25.8%,占全省税收收入的27.9%。这是记者从12月6日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了解到的。

    截至2008年底,全省有非公有制企业60184户,从业人员60多万人,注册资金854.5亿元,有个体工商户41.6万户,从业人员75.4万人。非公有制经济在第二、三产业中,特别是在一些新型产业中发展速度较快,上缴国家税收比重不断增加。去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应对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技术创新,促进了甘肃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此同时,许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做到不裁员、不欠薪,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了75%的新增就业岗位,吸纳了上万名高校毕业生、下岗职工就业,承接了5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转移,为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全省目前有科技型非公有制企业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400多户,其中年产值上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29户,初步形成了电子通信、生物与医药制造、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等5大类高新技术产业群体。据统计,2008年,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了70%的技术创新、65%的发明专利和80%的新产品开发。全国20多家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企业中就有甘肃省的非公有制企业。一大批非公有制企业成为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主体,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推进了自主创新,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多年来,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投身光彩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截至2008年底,有70家企业参与光彩事业,投资项目91个,累计到位资金30多亿元,培训各类人员3.5万人次,解决就业2.1万人,帮助8.9万人摆脱贫困。从2007年开始,省委统战部和省光彩会连续在庄浪、高台、会宁举办“光彩陇原行”大型系列活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捐赠助学、扶贫、培训等款物500多万元。

 
 
 相关链接
· 甘肃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范围
· 甘肃新农保试点县年满60岁老人每月可领养老金
· 甘肃国税收入前11个月增长47.4% 得益于经济回暖
· 甘肃投入2.75亿国债资金用于中小学校舍安全建设
· 甘肃召开新农保试点工作会 全省新农保试点启动
· 甘肃国土资源系统举行新疆反分裂斗争形势报告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