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毅中:加快结构调整 提高工业经济增长质量效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2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12月21-22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工业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党组书记李毅中在会上做了题为《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工作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奚国华、苗圩,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陈求发,副部长、党组成员娄勤俭、杨学山,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郭炎炎,党组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党组成员陈小筑、刘利华、朱宏任等领导以及原信息产业部、原国防科工委的老领导出席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中宣部副部长蔡明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宋大涵以及中组部、中央编办、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的有关领导。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通信管理局局长,单列无线电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行业协会、部属事业单位、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李毅中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们在逆境中砥砺奋进、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迅速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产品出口骤然下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工业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紧紧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目标,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实现工业经济回升向好,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工业增速止跌回升企稳向好,企业效益降幅收窄,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信息产业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增强。

    李毅中指出,一年来,全系统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认真落实中央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效明显;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中央财政贴息补助资金带动效果显著;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升级,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后劲;加大重大专项实施和质量品牌建设力度,着力解决制约工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扎实推进3G发展与两化融合,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李毅中在对明年工业发展面临的环境进行了分析后,提出了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切实提高工业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突出抓好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突出抓好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突出抓好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抓好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军民结合,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

    他说,按照上述要求,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原则。一是把改善供给结构、促进扩大内需作为保持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途径。

    二是把技术改造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三是把控制总量、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节能减排、品种质量、产业升级作为工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四是把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作为促进工业在高起点加快发展的长期任务。五是把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抢占国际经济技术竞争制高点的主攻方向。

    李毅中提出明年工业通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 工业增长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左右(含能源工业)。其中,原材料工业增长12.5%,装备制造业增长12.5%,消费品工业增长10.5%,电子制造业增长8.5%,国防科技工业增长15%。包括技术改造在内的工业投资增长20%左右,出口交货值增长8%左右。

    ——— 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指标。按进度完成国务院确定的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任务。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7%,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1.5个百分点,促进“十一五”节能减排指标完成。

    ——— 通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指标。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2%左右,业务收入增长4.5%左右。电信综合资费水平下降9%。软件服务业收入增长20%左右。

    李毅中提出2010年的主要工作是:

    一、继续落实中央一揽子计划,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推动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突出抓好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和节能减排。三、全面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四、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持之以恒抓好质量品牌建设。五、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经济增长点。六、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七、推进两化融合向纵深发展,促进社会领域信息化。八、把网络与信息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李毅中特别指出,要扎实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李毅中强调,进一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当前的重点工作,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长远的目标任务。我们工作领域宽、涉及面广,任务重、困难多、责任大,极具探索性、挑战性和风险性。必须切实转变职能、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在完善措施、狠抓落实上下工夫,为各项工作和任务完成提供有力保障。第一,全面履行工业通信业行业管理职责,强化行业指导和统筹协调。第二,加强电信监管和工业品生产管理,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第三,加快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建设高水平服务型政府。第四,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建设,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第五,建设学习型机关,树立良好工作作风。

 
 
 相关链接
· 李克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扩大内需促结构调整
·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九项工作任务
· 工业和信息化部:纺织机械工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纺织机械工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