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09年商务部积极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2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走出去”工作,把实施“走出去”战略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为稳定外需、带动出口,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对外投资开拓市场取得新进展。1-9月,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28.7亿美元,同比增长0.5%,海外并购占43.5%。预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全年将达420亿美元。建设境外市场营销网络、获取境外先进技术成为新的投资重点。

    二是对外承包工程逆势而上,带动出口作用明显。1-11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065.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47.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0.9%和37.5%;新签上亿美元项目194个,较上年同期增加23个。据测算,1-11月对外承包工程带动出口约227亿美元,带动就业约18万人次,对稳定外需、带动出口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外派劳务规模出现小幅下降。受金融危机影响,对外劳务合作困难增多。1-11月,对外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65.7亿美元,同比下降2.5%;完成营业额78.6亿美元,同比增长8.6%。11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78.4万人,较上年同期减少1万人。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总体部署,商务部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加强对外投资合作,拓展市场发展空间,保证稳定的资源能源供给。今年在体制机制、服务促进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简政放权,促进企业“走出去”。颁布《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和《对外承包工程资格管理办法》,大幅下放审批权限,受到地方和企业的欢迎。

    二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安排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8亿元,较上年增加2亿元。推动新增220亿美元优买贷款。认真落实已对外打出的优买贷款项目。

    三是创新公共服务。组织驻外经商机构编写发布了162个国家(地区)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强化投资国别障碍调查,引导企业有序开展对外投资。《对外投资合作信息服务系统》建成运行,商务信息平台和运行监测系统不断完善。定期进行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培养跨国经营人才。

    四是规范境外经营秩序。牵头起草了《企业境外经营行为规范》,并联合外交部等六部门报请国务院印发。针对金融危机形势下外派劳务市场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与外交部等七部门联合开展全国清理整顿外派劳务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清理一批违规企业和非法中介,挽回劳务人员经济损失4076万元,

    五是稳步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19个中标的合作区中,17个园区动工建设,6个合作区通过确认考核,3个正式揭牌。截至10月底,入区企业110家,投资金额约12.6亿美元。

    当前,全球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积极迹象,我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外需政策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为“走出去”创造了有利环境。同时应当看到,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负面影响凸显,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走出去”仍面临着不少挑战,不确定性较多。

    总的来看,明年“走出去”面临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我们既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注重防范各类风险,更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完善对外投资合作促进服务体系和权益保障体系,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实现对外投资合作平稳较快发展。

 
 
 相关链接
· 全球经济复苏将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机遇
· 我国新闻出版产业"走出去"将获中国银行金融支持
· 国图公司在中国图书“走出去”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 外汇局"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新规"助推企业"走出去"
· 商务部:抓住机遇 认清风险 加快“走出去”步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