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部署2010年经济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3日   来源:大众日报

    12月20日至22日,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刘伟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姜异康在讲话中强调,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回升向好,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十分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新阶段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集中阐明了中央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提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深刻认识明年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经济工作的努力方向;深刻认识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自觉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深刻认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要求,更加努力改进工作提高水平。

    姜异康指出,今年以来,山东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有效遏止了经济下滑态势,回升向好势头稳步增强,总体形势好于预期,发展是健康的,实实在在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考验,我们从中得到的有益启示是:把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与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紧密结合起来;把坚决贯彻中央宏观经济政策与创造性开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抓好当前与谋划长远紧密结合起来;把发挥政府职能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发展与保障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明年全省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坚决贯彻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把握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力求在转方式、调结构上有新突破,在谋长远、抓重点上有新推进,在搞改革、促开放上有新举措,在惠民生、保稳定上有新成效,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姜异康要求,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和主攻方向。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结构层次低是制约当前山东省发展的突出问题,也是影响科学发展的根本症结所在。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是中央对山东工作的明确要求,是提高山东发展整体水平的根本途径,是一个需要统筹全局、协调推进的系统工程,必须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努力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取得新突破。要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视发展现代农业,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突出繁荣发展服务业,推动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培植财源壮大财力。要把加快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作为实现新跨越的突破口。抓住机遇,加快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省会建设等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更加自觉地把实施区域重点带动战略与培植产业发展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培植新优势,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重大举措。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内需的重要增长点,更加注重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谋划发展,把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

    姜异康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突出能力建设这个核心,提升素质,优化结构,改进方法,完善机制,在重大考验中增长本领,奋力开拓新局面。要强化学习培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强化实践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化考核导向,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强化作风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姜大明在讲话中对今年全省经济工作作了回顾总结,提出了明年全省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说,今年以来,山东省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主要着力点,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经济发展的后劲持续增强;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动力,不断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实施重点带动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坚持保障好改善民生,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实现明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正确判断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发展的可持续性,着力增强发展的均衡性,大力提升发展的拓展性,努力实现发展的创新性,全面强化发展的内生性,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协调性,把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姜大明要求,保持明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在稳定扩大需求规模的同时,大力优化需求结构,促进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要努力扩大消费需求,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抓好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稳定发展对外贸易,保市场、保份额、促平衡;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实施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高度重视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发挥财政金融对发展的支撑保障,加强对重点产业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要痛下决心,狠下功夫,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努力实现工作突破。沿海城市、经济强市和30个强县要率先行动,重点企业、各类园区要成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载体。要抓好农业产业调整,稳定粮食生产,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和农村二三产业,多渠道推动农民持续增收;要加快工业结构调整,着力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抓好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推动工业由大变强;要把促进服务业发展作为扩大消费的重要增长点、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来抓,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大力培育文化产业;要把自主创新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中心环节来抓,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步伐,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推动资源型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抓好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试点,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切实做到真心关注、真正落实、真见实效。要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动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抓好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结束时,姜大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上来,抓住精神实质,明确工作重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要科学确定预期目标,做好任务分解,强化工作措施,搞好督促检查。当前,要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搞好经济运行调节,做好财政金融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妥善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让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省长、省政府特邀咨询,省政协副主席,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政委;各市市委书记、市长和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省级机关有关负责人,省直部门、单位、省属企业和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袁涛 王亚楠)

 
 
 相关链接
· 档案局总结2009年全国档案工作 部署2010年工作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2010年目标任务
· 国资委召开央企负责人会议 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
· 民航局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10年工作
· 山东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会召开 部署2010年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