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王德学通报2009年安全生产情况要求做好明年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4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络员第六次会议在京召开

    12月23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络员第六次会议暨中央企业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王德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应急办有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有关部门、总参、武警等单位的21名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络员,及37家中央企业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王志坚主持。

    王德学在讲话中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总体情况,充分肯定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一是实现所有省(区、市)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取得突破;二是国家级矿山救援基地和国家安全生产应急平台立项取得突破;三是政府、部门和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实现预案覆盖100%,预案工作取得突破;四是应对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预警工作全面展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工作取得突破;五是安全生产应急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在预防事故以及应对处置重特大事故灾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急救援成绩显著。1-11月,全国矿山救援队伍出动救援4526起,抢救遇险被困人员12409人;全国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参与事故救援8480起,抢救疏散遇险被困人员31466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49.6万起,救出遇险被困人员7.2万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400多亿元;全国海上(水上)应急救援队伍参与救援1786起,抢救遇险人员16992人,其中16333人获救生还;解放军累计出动兵力62万人次、组织民兵预备役411万人次,动用车辆装备17.1万台次、船艇1588艘次、飞机92架次投入各类灾害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解救转移和救治群众31万余人、抢运物资6.8万吨;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18万余人次、车辆1万余台次、舟艇1000余艘次,参加各类抢险救援行动1246次,共转移、解救群众6万余人、搬运物资6万余吨。与此同时,各部门协调联动、紧密合作,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庆典安保反恐工作。

    关于2010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王德学强调主要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预案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演练;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法制建设;五是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步伐;六是要进一步强化事故预防和救援工作;七是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事故救援指导指挥工作。

    最后,王德学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及事故预防和应对工作提出了要求。

    国务院应急办有关负责同志对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务院各部门、总参、武警部队200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10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部分中央企业在会议上交流了近两年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和经验。参会的联络员通报了本部门、本单位2009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和2010年的主要工作安排,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会议加强了横向纵向交流,对共同推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上台阶、上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监管总局、煤矿安监局有关司局,应急指挥中心及其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张德江:推动科技进步 提高事故防范应急救援能力
· 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12350"开通仪式在京举行
· 安全监管总局发布2009年1-11月全国安全生产简况
· 公安部研究部署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应急救援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