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召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5周年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5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12月24日,商务部在北京召开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5周年座谈会暨科学发展交流会,回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5周年辉煌历程,交流总结开发区建设和发展的成功经验,并研究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转变发展方式,加速结构调整,实现科学发展,创造新的辉煌。马秀红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钟山副部长、王超部长助理出席了会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及56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4个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马秀红表示,兴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大创举,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1984年5月4日,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倡导下,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建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大决策,同年相继批准了大连、秦皇岛、烟台、天津等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和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两大战略的实施,国务院又先后批准设立了40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布局渐趋合理。今年,国务院批准同意江苏扬州和河北廊坊2个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6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东部沿海地区34个,中部地区9个,西部地区13个。

    2008年,5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GDP突破1.5万亿元,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工业总产值近4.6万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481亿元,出口总额2051亿美元,进口总额180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95亿美元,在国家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成为所在地最主要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国家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的重要平台载体,成为着力打造城市圈和经济带的重要支撑点,有力地推动了国家区域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的实施。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注重集约经营和合理开发利用土地等各种资源,成为我国土地等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带动传统产业升级,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水平,通过加强国际生态领域合作着力推动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地和核心集聚区,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的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快了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成为科学发展的引领示范区。

    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今年1-11月,实现工业总产值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税收收入2811亿元,同比增长23%;实际利用外资178.2亿美元,在全国下降9.86%的情况下,实现同比增长2.5%,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23%;进出口总额3052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5.5%,虽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降幅小于全国水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又好又快的发展,在保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保稳定上做出了新的贡献。

    会议期间,商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联合启动了“2010年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三部门还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的开发区给予了表彰。

    网络招聘会作为一项公益性活动,旨在利用高效快捷的网络手段,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人才、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更大空间,所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用人单位和所有高校毕业生均可免费参加。高校毕业生可访问教育部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才市场公共信息网的网页查询招聘信息,直接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事业单位联系洽谈。5年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2000家企事业单位通过网上招聘,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约5万个就业岗位,涉及30余个专业,为高校毕业生开辟了新的就业渠道,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

    今后,参与招聘的主体将由目前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展到边境经济合作区,并鼓励省级开发区积极参与网络招聘会,不断扩大网络招聘会的招聘主体,有效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广度。网络招聘会时间由目前的每年15天延长至全年,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招聘会。除每年定期举办两周集中招聘外,全年时间内,高校毕业生和开发区企事业单位随时可以通过上述两个网站的专用统一招聘网页联系对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商务部将进一步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和措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