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面对危机迎难而上 完成2009年工业目标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6日   来源:甘肃日报

    记者12月25日从甘肃省工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面对金融危机严重冲击,2009年省委、省政府沉着应对,带领各级部门和企业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在工业增长速度等5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可完成1220亿元,同比增长9.5%以上,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工业目标任务。

    2009年,甘肃省工业发展取得了“5个重大进展”。一是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大幅回升,1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009.7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9.1%;盈亏相抵实现利润140.84亿元,同比增长85.4%。特别是省上重点支持的23户工业企业,前11个月完成工业增加值463.53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45.9%,增速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78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1.3倍,有力地拉动了全省工业增长和效益提升。同时,企业的质量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今年又有68户企业的75个产品获得“甘肃名牌”产品,全省名牌总数达到390个。

    二是项目建设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前11个月全省工业投资完成848.9亿元,比去年增长42.17%;23户重点企业完成项目投资150.65亿元,同比增长19.54%;河西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工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三是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进展良好,今年前3季度,全省能源消费总量376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了2.99%;14个市州万元GDP能耗下降幅度均在4.5%以上,14户国家监控的重点用能企业,有12户企业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节能任务;经环保部确认,上半年全省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36%和1.69%。

    四是企业重组和政策破产成效显著。华能成功重组华亭煤业,斥资1200亿元的煤电基地已投入建设;中材重组祁连山水泥,投入60亿元的水泥、新型建材和风电设备生产基地建设也已展开;中铝正式启动在甘企业3大结构调整项目,同时决定在甘建设有色金属生产基地。兰通、兰电、兰炭等5户省属企业政策性破产收尾后,甘肃省列入国家计划的144户企业将全部破产终结。通过政策性破产,绝大多数企业转换了经营机制,甩掉了债务包袱,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五是生产安全和企业维稳持续好转。前11个月,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4项安全生产指标均全面下降,未发生一起特大事故,其中生产安全事故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比下降了12.2%和4.4%,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同时也得到明显增强。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效东、副省长石军、省政协副主席李永军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陈晓军)

 
 
 相关链接
· 甘肃"计生民生工程"整体推进 593万人次从中受惠
· 甘肃新农保试点县年满60岁老人每月可领养老金
· 甘肃国税收入前11个月增长47.4% 得益于经济回暖
· 甘肃召开新农保试点工作会 全省新农保试点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