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欲试点低碳经济助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拥有中国“两型社会”改革试验田的湖南,正欲抢滩低碳经济领域。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27日表示,湖南要把发展低碳经济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改革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发展低碳产业、技术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

  在当日的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张春贤说,“作为中国‘两型社会’改革实验区,湖南应当率先进行探索,力争有新突破。”探索低碳经济的现代发展模式,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创新,是“两型社会”建设的拓展,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方面,是新一轮经济周期提升区域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

  张春贤强调,湖南明年将在发展低碳产业和技术、建立节能体系、倡导低碳生活、创新与低碳经济相关的金融财税和碳交易服务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并明确提出明年发展低碳经济的目标是“迈出坚实步伐,单位GDP能耗下降百分之四”。

  湖南省省长周强同时表示,湖南将通过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着力促进环境友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事实上,拥有丰富水电、太阳能、风能、核能以及生物质能的湖南,低碳经济水平早已走在中国前列。随着再生能源的开发和桃花江核电项目的投入运行,“长株潭”被确定为中国首批推广应用混合动力汽车的城市群,湖南的电动客车研发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该省的清洁能源产业异军突起,低碳经济随之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作为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经济,低碳经济被认为是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之后又一次改变世界经济的革命浪潮。这一代表人类与自然界和谐共生,实现科学发展新的经济模式,正与湖南建设“两型社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理念不谋而合。

 
 
 相关链接
· 解振华:中国将从六方面推动低碳经济和社会发展
· 我国将建低碳经济科技示范区并选择试点重点推进
· 我国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四原则 3方面发展低碳经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