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安徽省:9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强劲攀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来源:安徽日报

    临近年终,安徽省投资领域捷报频传,1至11月,全省累计完成投资8029.9亿元,居全国第九位,其中仅11月份完成的投资量就高达959.9亿元。“扩内需保增长,扩大有效投入是重中之重。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9000亿元,强劲拉动全省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安徽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令人刮目相看,普遍交口称赞”,这是外界对江淮大地新面貌、新形象的共识,而巨大的变化就是在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的支撑下发生的。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抓项目、抓投资,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和安徽省扩大内需政策有了切实的着力点,全省投资总量连续登上新的台阶,先后首次越过7000亿元、8000亿元大关,截至今年11月底,投资增幅已经连续56个月运行在30%以上的增长区间,全省处处涌现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热潮。

    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安徽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上马了一批管长远、增后劲的项目,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条件办的大事。宁宜城际铁路、合肥新桥机场等一批项目获准建设,合肥京东方六代线、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华谊无为煤化工、合肥熔安动力船用柴油机等重点项目相继开工,有力促进了全省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在这一轮重大项目建设的推动下,安徽省交通在全国路网格局中的地位大大提升,民航机场布局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等薄弱环节明显改善,特别是实施一批创新型产业培育、优势产业振兴和传统产业改造重大项目,将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增强安徽未来发展的竞争优势。

    纵观今年以来安徽省投资发展的态势,呈现鲜明特点。增长强劲,率先走出低谷,摆脱了去年年初以来月度累计增幅一直回落的局面,发挥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其中11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8%,创出历史新高。结构显著改善,服务业投资比重上升,投资增幅居前的十大行业中,9个是服务业;其中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分别增长近1倍或1倍以上。反映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完成投资2755.8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4.3%,居19个行业第一,成为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强大引擎。汽车、装备制造、建材、农副食品加工、化学原料及制品等重点行业投资增速均达40%以上,投资结构继续向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方向推进。民营投资占全部投资57.8%,展现了安徽省民营投资发展的良好环境和广阔的成长空间。

    在扩大内需政策带动下,今年安徽省新开工项目增势迅猛。 1至11月安徽省新开工项目24667个,增长45.3%;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6829.5亿元,增长1.2倍。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成倍增加,使剩余工作量快速增长。到11月底,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剩余工作量为6634亿元,同比增长56.1%,为明年安徽省投资继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奠定了基础。(记者 陆列嘉)

 
 
 相关链接
· 宁夏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安排1400亿 增长25%
· 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司负责人解读投资增长趋势
· 综述:当前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合理 有力拉动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