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央行:改善农村金融服务 支持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东荣在出席人民银行海口中支党委民主生活会之际,对海南省的农村金融工作以及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科技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李东荣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金融服务经济的功能,着力调整信贷结构,通过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同时,人民银行系统要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真正树立“科技立行”的观念,确保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加大科技工作对人民银行履职的支持力度。

    李东荣带队专程赴海南省定安县、陵水县和三亚市,到农村信用社等县域金融机构基层营业网点,仔细考察县域金融机构金融基础设施的运营情况,了解县域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情况和经营财务状况,并深入田间,实地查看支农信贷项目的运营情况,与农户、乡村党组织代表以及县域金融机构派驻乡村的信贷员进行座谈,认真听取支农信贷投放特别是农户小额贷款业务开展情况的介绍,并重点就小额贷款的业务模式、操作流程、风险补偿机制等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在听取了人民银行县(市)支行和相关县域金融机构负责人关于当地经济发展、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农村金融服务和涉农信贷投放的情况介绍以及对农村金融工作的建议后,李东荣表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相关金融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和海南的地理区位优势,从支持和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大局出发,积极发挥金融服务经济的作用,着力调整信贷结构、优化信贷资金投放,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进一步扩大涉农信贷投放,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要通过产品、业务、机制创新,建立涉农金融服务的风险分散、转移和补偿制度,把扩大涉农信贷投放、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与支持涉农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农村金融工作的新局面。

    李东荣一行还对人民银行海口中支中心机房进行了实地考察,逐一检查机房、设备、网络的运行状况,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该行关于主要应用系统设备运行及安全管理等工作的情况介绍,特别是调查了解该行在信息安全保密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实际效果。在详细听取海口中支近年来在科技队伍建设、科技创新、辖区金融业信息化服务、省级数据中心建设及地方特色应用系统建设方面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和建议后,李东荣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民银行系统要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在思想上树立“科技立行”的观念;要做好人民银行系统科技资源的整合,形成人民银行系统“科技工作一盘棋”,总行科技部门要对各分支机构科技资源进行统一规划,统筹管理,形成合力。各分支机构科技部门要服从大局,积极配合,发挥优势;要做好网络与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工作,常抓不懈;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工作对人民银行履职的支持力度,提高信息化对金融调控和金融监管的服务功能。

    人民银行有关司局以及海口中支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发布《2009年1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 人民银行25日公布2009年1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09年第四季度例会
· 人民银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发布新规征求意见
· 人民银行:认清形势 迎接挑战 确保全国现金供应
· 人民银行09年4季度企业家、银行家问卷调查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