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09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汽车消费成我国消费热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09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八——汽车消费成为2009年我国消费热点

    为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和刺激国内汽车消费,2009年国家及时制定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相继出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二手车交易市场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升级改造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国内汽车市场需求,提振了居民消费信心,汽车消费市场止跌回稳,并出现新一轮高速增长。汽车成为今年居民的消费热点,为拉动内需,推动汽车产业和国民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我国汽车消费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汽车消费形势喜人,行业企稳回升明显

    今年3月份以来,受各项利好政策影响,汽车消费结束低迷势头,消费快速回升,已经连续9个月销量超百万辆,今年前11个月,国产汽车累计产销双双突破1200万辆,分别为1227万辆和1223万辆,同比增长41.2%和42.4%,其中,乘用车产销920万辆和923万辆,同比增长47.5%和49.7%,商用车产销306万辆和300万辆,同比增长26.4%和23.8%。全年汽车产销量超过1300万辆已成定局。1-10月,19家重点汽车企业累计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1866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利润总额927亿元,同比增长49.7%。总体来看,今年汽车销售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扩大消费政策的直接拉动。

    二、低排量汽车快速增长,市场份额显著增加

    据新华信公司和新浪网汽车频道联合对网民的调查显示,近九成的网民认为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征政策对车市影响最大,从数据上来看,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明显好于1.6升以上排量乘用车。今年前11个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643万辆,同比增长67.7%,占乘用车销量的70%,占汽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占比均较上年同期提高近8个百分点。小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的迅速扩大,也体现了居民消费更趋理性,有助于实现节能减排和汽车消费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三、农村汽车消费扩大,结构调整效果初显

    今年1-11月,全国补贴下乡汽车摩托车419万辆,兑付补贴资金61亿元。其中,汽车补贴117万辆,摩托车补贴302万辆。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对拉动农村消费,改善农村汽车消费结构,促进农村交通工具升级换代,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据统计,仅汽车下乡的主力车型交叉型乘用车(主要是微型面包车)前11个月销量超过了160万辆。预计2009年全年农村各类汽车销量将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80%以上。

    四、二手车交易稳定增长,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较快。2000年以来,二手车交易量平均增速超过了20%。2009年,我国新车消费市场持续快速增长,也为二手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1-10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近300万辆,同比增长28%,预计全年二手车交易量将会达到360万辆。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与国外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目前交易量不足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与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1至3.5倍的比例相比,发展潜力巨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仍能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一是国内汽车消费潜力大。2008年我国人均GDP约3300美元,已达到汽车快速进入家庭的水平,但千人汽车保有量约为37辆,与世界平均水平130辆还有较大差距,继续完善和落实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有利于汽车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各项利好政策继续执行。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按7.5%征收;继续实施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并将单车补贴金额标准调高到5000元至1.8万元。各种利好政策的延续执行和不断完善为明年汽车消费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政策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

    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是政府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汽车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继续发挥重要作用。2010年,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扩大汽车消费:一是完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抓紧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力度,鼓励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完善回收服务网络,提高回收拆解水平和服务水平。二是继续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立足于扩大农村汽车消费,改善农村汽车消费结构,加大对农产品物流运输车的支持力度,将补贴对象扩大到国有农林场(区)职工,支持下乡产品流通网络建设。三是加快完善新车流通管理规定。完善授权经营的汽车品牌销售模式,引导构建节约型汽车营销网络,推动建立和谐共赢的工商关系,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四是积极探讨二手车增值税税收方式,推动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促进经营模式多样式;加快建立二手车交易信息管理平台,扩大实施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示范工程,提高二手车交易透明度,改善居民消费环境。  

 
 
 相关链接
· 2009年商务形势述评: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成效显著
· 商务形势述评之二:继续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 2009商务形势述评之一:农村消费增幅首超城市
· 半年商务形势述评:对外承包工程保持快速增长
· 半年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中非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