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张基尧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9日   来源:南水北调办网站

    12月28日至29日,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李津成、张野出席会议。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到会致辞,河南省省长助理何东成出席会议。中央有关部委的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张基尧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2009年南水北调工作。他指出,200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建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南水北调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扩内需、促经济、调结构、保民生的宏观经济政策,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工程建设进入加快推进的新阶段。一是设计审批工作取得突破。积极改进前期工作的组织、审查管理方式及协调机制,着力提高设计质量和审批效率。2008年10月第三次建委会以来,共审查批复初步设计报告50项,相当于前6年总和。二是工程建设跃上新台阶。通过狠抓工程建设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促进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一大批工程项目,如东线济南市区段、南四湖至东平湖段,刘老涧二站等工程,中线黄河以北至漳河段、天津干线段、黄河以南段部分项目和湖北兴隆枢纽等陆续开工建设。在建工程进展顺利,丹江口大坝即将加高到顶,中线穿黄工程首条隧洞贯通。已建工程方面,中线京石段工程圆满完成向北京临时应急供水任务,东线济平干渠工程、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持续在防汛排涝中发挥重要作用。工程质量管理得到全面加强,逐步建立起项目法人(建设单位)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和政府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制。科技管理取得丰硕成果,共取得科技成果52项,其中获国家及省部级奖7项;申请国家专利77项,已获得国内专利授权34项;完成南水北调专用技术标准13项。三是征地移民取得积极进展。干线征迁进展顺利。丹江口库区移民启动2.3万库区移民试点,河南省已全面完成1.1万试点移民搬迁工作,湖北省已组织搬迁7170人。迁出地及安置地周边社会稳定,移民群众喜迁新居,对生活、生产安置满意。四是治污环保平稳发展。东线江苏、山东两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规划》,治污体制机制已经建立,法规标准逐步健全,南四湖、东平湖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中线水源保护方面,截至目前,《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已累计下达投资28.45亿元,并初步建立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生态补偿机制。

    回顾2009年工作,张基尧强调指出,新时期推进南水北调工作必须做到“六个必须”: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的统领地位,把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促进工程建设又快又好发展;必须正确分析把握工程建设形势,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南水北调建委会的工作部署,把工程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局;必须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工程建设规律,在工程建设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完善符合南水北调工程特点的建管模式和有效的协调机制、规章制度;必须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好工程建设与前期工作、征地移民、治污环保、文物保护的关系;必须加强协调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构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和谐氛围;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思想工作优势,坚持工程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

    张基尧强调,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工程设计审批需要进一步提高质量,加快进度;工程建设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体系,加强力量;工程质量管理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监管;征地移民工作需要进一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治污环保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巩固成果。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及时解决,进一步提高南水北调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张基尧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指出,当前南水北调工程面临诸多有利形势:建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为工程建设进一步持续、健康、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消除了障碍;国家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为工程建设提供了较为宽松的建设环境和资金环境;前期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速奠定了基础;丹江口库区移民试点顺利推进,为大规模移民提供了宝贵经验;七年的工程实践,形成了较为符合实际的管理体制、机制和管理办法,为进一步规范市场、完善机制、统筹协调、加强管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张基尧指出,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建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把保证工程质量和加快工程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前期工作,着力提高初步设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效控制工程投资;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着力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和处置应急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做好征地移民工作,着力构建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和无障碍施工环境,保证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深化东线治污及中线水源地保护,着力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治污环保成果,保证水质安全;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突出廉政建设,着力保证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建设一流工程、廉洁工程、惠民工程。

    关于2010年南水北调工作的主要任务,张基尧强调指出,设计审查及投资计划方面,加快初步设计审查审批,争取2010年上半年完成所有剩余主体工程的初步设计和审批工作,为工程全面提速创造条件。2010年计划安排投资480亿元,是前7年工程投资的总和。要加大投资计划执行力度,做好计划分解,加强计划落实,保证计划目标实现。工程开工及在建工程建设方面,按照建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要求,东、中线一期工程除个别河湖疏浚等工程外,未开工的主体工程在2010年全部开工建设。所有在建工程质量满足设计要求,不出现重大质量、安全事故,不出现挤占挪用资金现象。保证已建工程的运行安全和效益发挥。干线搬迁及丹江口库区移民方面,全力做好丹江口库区移民工作,完成库区移民14.1万人(河南省6.1万人,湖北省8万人)。加快干线土地移交及专项设施迁建,着力构建良好的建设环境。东线治污及中线水源地保护方面,东线治污规划项目426个全部完成并发挥效益,截污导流项目除个别项目外年底前全部建成,治污理念由工程治理为主向加强生态建设、实行综合治理转变,实现水质稳定达标。中线水源保护,协调做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修编工作,协调加快《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促进水源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管理及廉政建设方面,加大南水北调工程基金的征缴力度,努力完成2010年32.9亿的征缴计划。加强资金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监督稽察和廉政建设,构建教育、预防、惩治相结合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把工程建成高效工程、节俭工程、廉洁工程。

    围绕2010年工作部署,张基尧要求,南水北调全体建设者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团结协作,开拓奋进,确保建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努力形成工程全线开工、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一是精心组织,认真审查,进一步提高工程设计质量。在加快设计进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设计质量,有效控制工程投资。通过加强设计工作,促进南水北调工程有序开工和顺利建设。二是规范有序,科学严谨,进一步提高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工程建设的紧迫感,切实提高工程建设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投资控制和已建工程运行管理水平。要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施工安全,实施有效监督,不给工程留隐患,不给后代留遗憾。三是以人为本,积极稳妥,进一步做好征地移民工作。充分认识稳定对于工程建设和国民经济大局的重要意义,在保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加快征地移民工作进度,加大施工环境保障力度。切实做好征地移民规划,提高规划的针对性、严密性和可操作性。认真总结移民试点的经验和教训,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的领导组织优势、政治思想工作优势,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并能发展致富。四是落实责任,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水污染治理及水源地保护。治污环保是关系工程成败的关键,要坚持“三先三后”原则,把节水、治污和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加强治污环保能力建设,保证一渠清水顺利北送。五是规范管理,加强监督,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资金安全。要在保证资金供应满足工程建设需求的同时,更要强化资金监管,确保资金高效、安全使用。六是振奋精神,提高素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要继续坚持工程建设与队伍建设“两手抓”,锻炼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正派、业务扎实、乐于奉献的工程建设队伍,以队伍建设的丰硕成果保障南水北调工程的顺利进行。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总工程师沈凤生、总经济师张力威,机关各司、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沿线七省(市)办事机构,河南、湖北省移民局(办),江苏、山东省治污环保机构,各项目法人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南水北调办机关精神文明委总结机关文明创建工作
·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南水北调办通知要求做好强降温降雪防范应对工作
· 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调研汉江中下游治理工程建设
· 南水北调办已下达东中线一期工程投资593.2亿元
·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传达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