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民政部:首批1397名灾害信息员获得职业资格认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30日   来源:民政部网站

    灾害信息员主要承担灾害预警预报信息接收和传递、灾情信息收集和报告、灾害应急救助、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等职责任务,是解决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和确保灾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的关键力量。随着我国自然灾害救灾应急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对灾害预警预报和灾情统计报告的要求越来越高,灾害信息管理工作已成为各级政府应对各类灾害事件的重要信息和决策平台,灾害信息员的作用日益凸显。为贯彻落实《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要求,大力提高城乡基层灾害信息管理水平,民政部从2007年开始推行灾害信息员制度,着力打造城乡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推动灾难信息员职业化进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全国已基本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灾害信息员队伍,灾害信息员人数达54万名。

    民政部在大力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推动灾害信息员的职业化进程。2007年初,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灾害信息员列入国家职业系列,2007年底,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颁布实施了《灾害信息员国家职业标准》,灾害信息员成为灾害管理领域内一个新的国家认证职业,标志着我国灾情信息管理步入了规范化和职业化轨道。为加快灾害信息员职业化步伐,2009年,民政部积极开展灾害信息员职业资格制度试点,举办了9期灾害信息员培训班,共培训和鉴定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学员1470人,其中1397人通过考核,获得灾害信息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这是灾害信息员成为国家职业后,民政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灾害信息员职业培训和鉴定工作,对规范灾害信息员职业管理具有重要意义。2010年,民政部将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灾害信息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并争取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城乡基层灾害信息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全面提升我国灾害信息管理水平。

 
 
 相关链接
· 民政部:拟在3年内完成培训30万名基层灾害信息员
· 我国已建立灾害信息员制度 灾害信息员达53万人
· 重庆市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气象灾害信息员队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