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黄奇帆主持召开会议对明年重庆市工作提四点要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31日 09时55分   来源:重庆日报

    30日,重庆代市长黄奇帆主持召开第三届市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拟送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黄奇帆指出,今年重庆市预计GDP增速达到14.7%,成绩来之不易;明年的基调是“加快转变、提速发展”。针对明年重庆市工作,黄奇帆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五个重庆”建设实现市域全覆盖,主城、区县城、新农村“三管齐下”,使“五个重庆”建设成为贯穿重庆市城市化进程的主轴线和突破口。主城进入“外环时代”,外环就是城市“扩张线”,1000平方公里、1000万人口特大城市的框架就此拉开,市级各部门、各区县要加快优化调整功能组团,做好各项规划,加快建设进程,桥梁、公交、地产开发等也要向外环挺进;区域中心城市以及区县(自治县)要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建设区县城,使其成为农村人口进城的主要载体,区域发展的主要动力;新农村建设要打造一批能吸引农民自愿集中居住的示范点。

    第二,调整结构,推进工业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和机械装备制造、重化工“三大板块比翼齐飞”。同时,以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为突破口,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包括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以及各种环保技术、镁合金等新材料技术。

    黄奇帆以笔记本电脑制造为例,特别强调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体现了三个重要转变:一、不是眼巴巴等着承接沿海产业的梯度转移,而是挺身而出,抢到了世界的增量,改变了全球笔记本电脑生产的布局,重庆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制造基地;二、改变了笔记本电脑加工贸易模式,由水平分工变为垂直分工,在重庆,跨国公司的产业链变为“整机+零部件”的模式,促进了跨国公司的垂直整合;三、实现了加工贸易领域在国内结算的创新。

    第三,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开放平台和通道建设“三措并举”,加速融入全球化。加快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注重大项目的配套服务。其中,加快推进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封关运行,规划好上报国家审批的两江新区和西永综合保税区,推进海关在重点出口区域的分支机构建设,启动国有企业筹资50亿元扶持区县工业园区的新一轮行动。优化投资环境,打造高效优质的政府服务平台。另外,“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同全球市场、全球资源配置结合起来。

    第四,深化改革。改革需要智慧,不是“拍胸脯”干出来的,要在解决问题中深化改革。例如,要用改革来解决户籍城市化率远低于常住人口城市化率的问题,争取明年破题,解决农民进城“落地生根”的问题。又如金融产业发展,每一项改革创新都是推动金融业发展的动力,重庆市4个交易所挂牌,就是金融体制改革的具体体现。目前重庆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已经历史性地成为重庆支柱产业。再如,加快推进林权改革,做大林下产业,推动城乡建设用地流转等,让农民通过制度变革拥有可融通增值的资产,加快致富步伐。 

    同时,黄奇帆强调,岁末年初,各级政府和市级部门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两会”有关工作,并做好全国“两会”准备工作;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保障市场物资供应;用真心、动真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让老百姓欢欢喜喜、平平安安过节。各级政府和市级部门还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绝不允许借节日敛财,绝不允许以人情为幌子跑官行贿,绝不允许趁节庆用公款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绝不允许在年终突击滥发奖金、津贴和实物。

    市领导马正其、童小平、谢小军、周慕冰、谭栖伟、凌月明、吴家农参加会议。(记者 任 锐 杨 冰) 

 
 
 相关链接
· 黄奇帆在市移民局等部门调研:库区发展须换思路
·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决定黄奇帆代理重庆市市长职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