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炳轩强调积极应对危机促进黑龙江更好更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31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0日举行集中学习。省委书记吉炳轩主持学习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王巨禄、杜宇新、杜家毫、李延芝、盖如垠、衣俊卿、刘国中、赵克非、程幼东、吕维峰、张述元、姜伟等参加学习。

    会上,哈尔滨商业大学教授李国义从国际金融危机的演变、对全球的持续影响和发展趋势;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在继续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实现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做了专题讲解。与会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

    吉炳轩在讲话中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从容应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努力化挑战为机遇,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实现了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的局面。黑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这场危机中受到的冲击也十分严重,石油生产量减价跌,外贸进出口大幅下滑,装备制造订单减少,木材加工多数停产,食用油加工难以经营,农牧产品市场也起伏波动。但由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果断决策,在危机中理清了发展思路,在困难中坚持奋进创业,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8%。全年粮食总产量将达870亿斤以上,创历史新高,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9.8%,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44.7%。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数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都有较好水平增长。能有这样一个结果,是十分不易的。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我们的困难和不足。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同时显现,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增大。要看到,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也并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全球性挑战压力仍然很大。我们经济回升的内在动力也明显不足,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吉炳轩强调,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和稳定,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要努力做到坚持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通过推进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努力做到坚持长期发展目标和短期增长目标有机结合,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的力度和节奏,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努力做到坚持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协调发展,更加主动扩大内部需求,通过扩大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努力做到坚持改善民生和扩大内需相统一,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来谋划发展,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要切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要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增加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节能环保等方面和中小企业、居民消费的支持力度。要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要。要以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切实优化产业结构,努力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要不断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发挥好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努力形成全民创业的局面。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稳步扩大农村需求,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的好形势。要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要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努力提高出口产品档次,促进对外贸易稳步回升。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要加快推进“三棚一草”改造步伐,加快“三供两治”工程建设,切实建设好民生工程。一定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把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结合起来,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与推进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把推动自主创新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与促进发展结合起来,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大力拓展发展空间,努力实现创新发展。

    吉炳轩最后强调,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抓住国家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有利机遇,深入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深化改革和自主创新,着力推进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焦明忠)

 
 
 相关链接
· 吉炳轩强调: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好省级文明示范村
· 吉炳轩会见杨洁篪 就加强对俄经贸合作交换意见
· 吉炳轩:发挥垦区带动作用 全力保证林区生态安全
· 吉炳轩强调切实做好以水兴城富城丽城这篇大文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