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统计局长元旦献词:描绘统计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31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描绘统计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0年元旦献词

国家统计局局长 马建堂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向全国统计系统的干部职工,向广大统计调查对象,向关心支持统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准确判断、果断决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在这一年,共和国喜迎60华诞,普天同庆,举国欢腾,中华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2009年也是全面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的一年。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新《统计法》正式出台,广大统计工作者深受鼓舞,倍加振奋。统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全面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强化统计体制机制建设;全力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准确的信息、科学的判断和可行的政策建议;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扎实推进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认真实施各项常规统计调查;狠抓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大力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强化统计能力建设,大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稳步推进统计信息化,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改进统计新闻宣传工作,强化对统计数据的诠释,公开统计数据生产情况,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各项统计事业取得新成绩。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对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增大,宏观调控任务更加繁重,这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中心工作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部署,进一步加大统计改革和建设力度,认真组织实施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全面推进依法统计,扎实开展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不断提高政府统计能力,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统计公信力,积极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统计事业已进入加快改革和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共同描绘统计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统计事业更加壮丽辉煌!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相关链接
· 统计局:12月31日是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标准时点
· 统计局: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进程达到74.6%
· 统计局公布200个主产县主要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
· 统计局学习新统计法 马建堂:增强五意识严格执行
· 北京市统计局:11月份北京住宅销售量价齐升
· 统计局发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