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创新监管新机制 黑龙江260公里二级公路高质畅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1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成立“黑龙江省二级公路监管项目总指挥部”,组建“公路建设结算中心”,实行“监理异地交叉监督”及“项目负责人”等机制,省交通部门对公路建设“三年决战”重要组成部分——二级公路建设项目,加大监管力度, 创新建设监管机制,2009年一年,黑龙江省260.3公里二级公路顺利交工,高质畅通。

    二级公路建设是省内各市县中心城市1小时进入高速公路网的重要连接线路,同时,也为齐、牡、佳、鸡、双、伊、七、鹤到哈尔滨3小时经济圈,黑河、大兴安岭到哈尔滨5小时经济圈提供重要支撑。

    二级公路多地处偏远山区、地形复杂、交通不便、通讯不畅、缺水无电。为了完善管理体系,省公路局成立了省二级公路监管项目总指挥部,他们以质量为中心,提高管理水平,夯实质量、纪律两块基石;以现场推进和督察检查为监管工作主要方式;以保证建设质量和消除公路使用安全问题为建设目的;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实施异地交叉监督机制,组建了三个推进组,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实现了逐级负责的管理模式。

    “三年决战”的监管项目对黑龙江省来说是个新课题,如何明确省、地、建设单位权限和职责,实现规范管理,有章可循,是面临的又一关键问题。为此省公路局制定了《黑龙江省公路局公路工程监管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对各级管理部门权限、组织机构的设置,以及各阶段工作内容、管理和控制都做了详尽规定。同时还制定了《黑龙江省公路局公路工程监管项目设计变更实施细则》,为进一步控制造价,规范变更行为奠定了基础。

    为强化公路建设资金的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及时合理、安全实效,省公路局成立了“公路建设资金结算中心”,对所有公路指挥部的资金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制定了系统的财务管理办法,实现了工程款拨付程序化。按照“计量支付”直接将工程款拨付到各工程标段。实行了建管费使用集中报账制,月初结算中心对各指挥部拨付建管费周转金,月终各指挥部将建管费各项支出列出明细表,一并到结算中心报账。

    为实现“源头控制,过程管理”的管理理念,省公路局建立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巡检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检查的频率,加强了监督的力度。组织大规模巡检,检查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对某口岸公路存在的局部基层出现裂缝、基层水泥性能降低、面层水泥标号不足的问题,推进组及时下达停工令,召开有总指、建设单位、监督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做出推掉不合格路段、面层水泥不合格不得使用的决定;在工程检查中对问题突出的参建单位,均提出对责任单位、责任人重罚的意见,并将处理结果通报全省。(记者陈渌) 

 
 
 相关链接
· 重庆市:政府还贷二级公路下月起全部取消收费
· 云南将调减政府还贷二级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
· 交通运输部:我国二级公路收费站撤销数达1420个
· 山西还贷二级公路5月31日24时起取消收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