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食品办2010年首份消费预警:买海蜇须谨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3日   来源:北京日报

    表面看起来光亮、白净、发得过大的海蜇一定要谨慎购买。1日,北京市食品办发布2010年第一份消费预警,根据近期的节日市场专项检查,个别市场销售的海蜇铝残留量超过国家标准限量,食用后会对消费者身体健康产生危害。

    市食品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工商执法部门加大了对食品市场的监测力度,特别针对高风险食品做了三次大规模抽检,涉及样品达3000多个。结果发现,部分海蜇铝残留量超标。铝残留量超标原因可能是过量使用了硫酸铝钾(铵)。硫酸铝钾(铵),俗称明矾,这是我国允许使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在海蜇的加工过程中一般作为脱水剂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但在水产品及其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必须符合标准规定的限量。

    专家表示,铝对人体的脑、心、肝、肾的功能和免疫功能都有损害,世界卫生组织于1989年正式将铝确定为食品污染物而加以控制。人体摄铝量增加,将影响脑细胞功能,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并可导致发生老年痴呆病。

    市食品安全办公室提醒消费者,选购海蜇等水发产品尽量到正规的超市和批发市场,不要购买市场周边流动摊贩的产品。对表面看起来异常光亮、颜色过白、发得过大或有刺激性异味的水发产品,一定要谨慎购买。此外,食用前用清水多次冲洗并充分浸泡水发产品,也是较好的方法。(记者 窦红梅)

 
 
 相关链接
· 北京食品办部署全国"两会"期间食品安全控制工作
· 上海:岁末元旦消费热 百家商企跨年销售逾15亿元
· 2009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汽车消费成我国消费热点
· 南京调整住房消费政策:购普通住房发给0.5%补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