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农村消费增幅超过城市成为消费市场亮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4日   来源:贵州日报

    2009年,贵州省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在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安排下,通过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等各项措施,积极扩大市场消费,培育消费热点,商品流通市场繁荣活跃,消费热点不断凸现。

    据贵州统计局统计,去年1至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1083.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其中,市、县和县以下分别增长18.3%、20.2%和19.8%。

    据贵州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潘飞介绍,预计2009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8%。虽然比2008年的23%增幅相比有所回落,但超过了贵州省去年初制定的增长13%的目标。这说明,贵州省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取得实效。

    去年,在国家各项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措施中,促进农村消费力度较大。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电下乡”等一系列惠农政策推动下,农村消费增幅超过城市,成为去年全省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

    从数据看,2009年1至11月,县和县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20.2%和19.8%,增幅分别超过城市1.9和1.5个百分点。

    “家电下乡”自去年2月份启动以来,物美价廉的家用产品让农民尝到了实惠“甜头”,电脑、空调、微波炉等现代化产品被纳入财政补贴范围,全省45家企业的7833个网点顺利展开下乡家电销售,网点覆盖了全省88个县和90%的乡镇。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593700台,销售金额8.64亿元,家电销售增长势头明显,有效拉动消费,农民得到实惠,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改善。政策效应初步显现。据商务部门测算,按全省全年家电下乡产品销售10亿元计算,可拉动相关消费20亿元以上。

    在开展家电下乡的同时,贵州省还大力推进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加快贵州省农村汽车消费和升级换代步伐。截至去年11月30日,全省参加汽车摩托车下乡销售的流通企业共计270家,全省累计销售汽车摩托车173856辆,销售金额201881万元,财政补贴资金21329万元。

    与此同时,城市消费呈现市场购销两旺、消费热点不断凸现的特点。在贵州省各大城市,商务部门结合节假日和本地的重要活动,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积极组织流通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培育和发展消费热点,商品流通市场繁荣活跃,消费热点不断凸现。

    贵阳市利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节日组织了“迎新欢乐购物节”、“五一欢乐购物周”和“寄情端午、欢享六一购物周”等活动,营造了浓厚消费氛围,假日消费持续火爆。仅“迎新欢乐购物节”期间,32家参节企业共实现销售10.66亿元,增长20%。市西路每天有20万人次的流量和3000万元左右的交易额。

    汽车等消费品热点突出,在成品油税费改革以及1.6升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下调等优惠政策刺激下,2009年全省汽车销售势头良好,平均每天有1000多辆。(记者 田洋)

 
 
 相关链接
· 湖南省:城乡居民消费升级成为经济发展动力
· 北京市食品办2010年首份消费预警:买海蜇须谨慎
· 上海:岁末元旦消费热 百家商企跨年销售逾15亿元
· 2009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汽车消费成我国消费热点
· 扩大消费稳定外需—2010年中国"内外兼修"促回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