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通报甲型流感防控工作进展(2010年1月4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4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09年,面对突如其来的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各地、各部门、各界人民群众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通过共同努力,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有效减轻了疫情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最大程度地减缓了疫情扩散和对社会经济及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取得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截至1月2日,我国内地31个省份共报告确诊病例120940例,其中境内感染118686例,境外输入2254例;已治愈111057例,在院治疗7153例,居家治疗2071例,死亡病例659例。截至1月2日,全国累计报告聚集性疫情2148起,累计确诊病例14590例。

    监测数据表明,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出现明显变异,也未发生新的耐药毒株,疾病临床表现仍较为温和;每周报告新增确诊病例数、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的比例(ILI%)均呈下降趋势,甲型H1N1流感病毒占流感病毒比例近4周连续下降。但监测发现我国全人群免疫保护水平有限,有效免疫保护屏障尚未形成;疫情扩散范围进一步扩大,疫情继续向农村、社区扩散;重症和死亡病例数增加显著,数据分析提示,慢性基础病患者、肥胖人群和妊娠妇女易成为甲型H1N1流感重症、危重症患者,孕妇占重症和死亡病例的比例呈逐渐增加趋势。

    专家分析,近期甲型H1N1流感病毒出现明显变异的可能性仍然较小。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病毒传播将依然活跃,局部地区出现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每周新增重症和死亡病例数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农村地区,尤其是农村学校将是下一阶段防控重点;孕妇、基础性疾病患者、农村地区的学生仍是当前重点防控人群。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会出现春运、旅游、购物高峰,人群聚集活动增加等因素将导致人群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有关部门将围绕以下几方面重点开展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一是指导各地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专家研判当前疫情形势,研究并部署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指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提前部署、加强配合、认真准备,做好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甲型H1N1流感信息报送、事件处置、疫苗接种、临床救治、重点环节防控和健康宣传教育等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祥和、平安的节日。二是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完成接种4991万人。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显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约为12.4/10万,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约为0.1/10万;在12月份疫苗接种人群中出现2人死亡,经证实均与疫苗接种无关。我国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未超过国内外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试验结果,与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的各国数据基本一致。三是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工作。中央财政向中西部17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陆续下拨39756万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医疗机构配置监护床、呼吸机、监护仪等重症救治设备,加强其重症病例综合救治能力。各级卫生部门继续对各地重症病例救治工作进行指导,尤其加强孕产期妇女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指导,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在防治甲型H1N1流感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继续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磷酸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储备和调拨工作,累计向各地和有关部门调拨磷酸奥司他韦422万余人份。四是强化信息报送、发布和公众宣传工作。继续做好流感样病例监测、流感病毒病原学监测,进一步加强疫情信息报送工作,继续及时、公开、透明地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进一步强化面对社会公众,特别是农民工、学生、孕妇、慢性病患者和旅游团队等重点人群甲流感防治知识和疫苗接种政策的宣传,引导公众注意加强自我防护。

 
 
 相关链接
· 全球甲流疫情及防控一周动态(12月28日至1月3日)
· 全国累计报告648例甲流死亡病例 新增病例数下降
· 卫生部:21至27日 甲流占流感样病例比例继续下降
· 卫生部将于近期开展全国甲流病毒感染状况调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