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0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召开 陈竺做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5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0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1月5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2009年卫生工作,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中心,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全面动员部署2010年的重点卫生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共享卫生改革发展的成果。卫生部部长陈竺做了题为《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中心 全面做好卫生工作 努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工作报告。会议由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主持。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王国强、马晓伟、陈啸宏、邵明立,中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等出席会议。

    陈竺在会上对一年来的卫生工作做了回顾。他说,在过去一年中,卫生工作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医改意见》)及近期重点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目标、原则和政策措施,医改工作全面启动;面对突如其来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卫生系统积极防控疫情和救治患者,维护社会稳定;《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卫生部门认真履行综合协调职责,健全食品安全工作机制,扎扎实实开展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受到群众支持欢迎。这一年是考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综合能力的一年,是展示全国卫生系统良好服务和保障能力的一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加强卫生工作的一年。

    他说,在卫生工作不断取得进展和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做好卫生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一是做好卫生工作的紧迫性更加突出,二是多重疾病负担带来严峻挑战,三是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四是卫生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期望尚有较大差距。卫生系统一定要增强紧迫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陈竺指出,2010年是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卫生工作,对于实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目标、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至关重要。2010年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医改意见》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卫生系统的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代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代表,总后勤部卫生部、武警总部后勤部卫生部有关代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厅局长及副省级城市卫生局长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吴仪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强调 做好非典防治和救灾防病工作 努力开创公共卫生工作新局面(2003-07-29)
· 吴仪在2005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工作报告上对卫生工作作出批示(2005年1月10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