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省经济回升明显 11月主要经济指标快速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6日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009年11月,山东省主要经济指标快速提升,经济回升势头进一步增强。根据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度增速大幅攀升,11月同比增长22.5%,工业品月度出口由降转升;对外贸易见底回升,进口增长9.7%,实现了自2008年12月以来的首次增长;工业生产价格降幅迅速收窄,加速摆脱通缩局面。

    受生产好转和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影响,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加快。进入四季度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度增速大幅攀升,11月份实现增加值1632.9亿元,同比增长22.5%。1—11月,累计实现增加值17220.8亿元,增长14.4%,比前三季度增速提高1.5个百分点。

    工业品月度出口由降转升。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2.5%,月度同比首次实现正增长。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增长面持续扩大。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上行,民间投资积极跟进,增速首次略超全省平均水平。累计完成投资13499.2亿元,增长23.5%,比年初、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增速分别提高10.5、1.7和0.7个百分点,与全省增速差距由年初低4.3个百分点转为略高0.1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商品房销售速度加快,自去年5月份起,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已连续7个月缓慢扩大,11月份升至3.5%。居民储蓄向楼市、车市分流较多,新增存款同比增速首次出现下降,月末余额16752.3亿元,比年初增加2370.7亿元,同比下降7.9%。

    消费品市场保持兴旺。在蔬菜、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下,11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自去年2月份连续9个月下降后首次出现上涨,由上月下跌0.3%转为上涨0.5%。工业生产价格降幅迅速收窄,加速摆脱通缩局面。

    对外贸易见底回升。9月份以来,全省对外贸易降幅逐月收窄,11月份,出口下降7.3%;进口增长9.7%,实现了自上年12月份以来的首次增长。利用外资情况继续好转,实际到账外资累计降幅首次收窄至个位数。

    财政收入增势良好,11月份,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7.6%,已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5.0%,比上月增速大幅提升11.3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有关分析认为,当前,国际经济运行环境依然严峻,国内经济自主复苏动力不强,经济运行中尚存在一些不稳定的因素和风险。全省要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主要抓手,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增强经济的稳步回升势头。

 
 
 相关链接
· 山东省前11月新增6000余亿贷款支持全省经济回升
· 山东省经济回升势头强劲 财政收入增势良好
· 山东省前三季度GDP增长10.5% 经济进一步回升
· 新战略 新境界——山东省年中经济盘点·战略篇
· 山东省启动1.6万亿元投资 确保全年经济增长10%
· 山东省政府:有能力有实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