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大力实施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成长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8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日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意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实施“十大工程”总体部署,提出了一系列促进黑龙江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创新举措。这些措施都是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制订的,政策“含金量”高,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在有些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

    这些政策的具体内容包括:

    大力实施非公有制经济成长工程

    放宽企业集团登记条件。对符合公司登记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允许冠用省名;对注册资本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支持其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核准不含行政区划企业名称。放宽企业集团登记条件,对从事生产加工等产业的,母公司注册资本在2000万元以上,有3个以上子公司,母子公司注册资本总和在3000万元以上,可申请成立企业集团;对从事科研服务等产业的,母公司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有3个以上子公司,母子公司注册资本总和在2000万元以上,可申请成立企业集团。

    鼓励科技人员创办企业。科技人员以专有技术、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作为自办企业资本金或在与企业合作中作价出资,最高不超过企业注册资金总额的70%。

    扶持小企业进入规模企业行列。每年培育一批小企业进入规模企业,建立小企业进入规模企业育成机制,形成企业梯次发展结构。对列入计划的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加大贷款担保、人才培训、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管理咨询、专项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评价扶持成长型中小企业。对认定的成长型中小企业,金融机构联合担保机构,降低贷款担保门槛,给予贷款担保支持;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新型工业化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各类专项资金予以倾斜,重点支持成长型中小企业项目建设和流动资金贷款贴息。

    切实缓解非公有制经济融资难题

    建立工业企业助保金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重点扶持有市场、有发展潜力但抵押不足的工业企业发展,促进成长性好的企业快速成长,做大做强。有条件的市(地)、县(市、区)要建立本地区工业企业助保金风险补偿金,省政府对市(地)、县(市、区)政府出资额按比例进行匹配。加大对融资性担保机构的管理与扶持。根据省级财力逐步提高担保和再担保机构贷款担保代偿风险补助标准,尽快健全担保机构资本金扩充机制。

    健全完善抵(质)押登记办法。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金融等部门要制定全省统一的登记办法和收费标准,简化办事程序,降低收费标准,提高登记效率和服务水平。对抵押权人认可的价值不强行要求企业进行评估;对经抵押、质押登记部门认可的担保机构,可研究最高额抵押办法,增强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政府采购。政府采购活动中,在技术、服务等指标满足采购需求,且其它条件相同的前提下,优先将合同授予中小企业。各级采购人确保本单位每年度直接从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的金额不低于本单位当年政府采购总金额的50%。对采购省内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的,可按照采购额从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中给予采购单位1%的奖励。

    努力提高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水平

    建立统一审批与服务制度。成立全省综合管理服务办公室,负责省级涉及企业审批事项的办理工作,将项目建设、各类园区和企业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绿色通道,实行一条龙服务。推行“首办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对审批事项各成员单位依据相关规定的工作时限办结,无答复意见的视为同意。

    确保企业用地需求。将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建设用地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求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并在下达年度利用计划时给予用地指标倾斜。

    建立健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激励与保障机制

    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统计制度。省统计局会同省工信委等部门,建立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的分类统计、监测、分析与发布制度,加强对规模以下企业统计分析和重点企业监控工作。

    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激励评价制度。制定《黑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省政府每年对市(地)政府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考核,对先进市(地)进行表彰和通报。每两年开展一次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优秀企业家、科技创业杰出人才表彰奖励活动。 

 
 
 相关链接
· 青海初步形成“五位一体”的中小企业融资新格局
·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召开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研讨会
· 关于成立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