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安部交管局公布200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9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2009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8351起,造成67759人死亡、27512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9.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0.1%、7.8%、9.8%和10.7%。其中,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24起,同比减少5起。全国万车死亡率为3.6,同比减少0.7。

    分析200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死亡人数降幅明显,同比分别下降10.1%、13%和15.2%。8月15日开展严厉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因酒后驾驶肇事导致人数同比下降39.6%。二是国省道发生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同比下降9.8%,高速公路平均百公里发生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下降10%。三是恶劣天气导致的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增加,特别是下半年全国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同比上升13.3%。从全国各片区情况看,西北片区恶劣天气发生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同比增幅最大,上升22.9%,东北、华东和华北片区分别增加8.9%、8.2%和3.1%。四是摩托车肇事导致死亡人数波动上升。自3月份以来,摩托车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呈逐月波动上升,无证驾驶、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是摩托车肇事的主要原因,导致的死亡人数分别占摩托车肇事死亡人数的25.1%、11.7%和8.1%。五是营运车辆肇事导致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比例上升。共19起,占同类事故总量的79.2%,同比增加3.3个百分点。营运车辆肇事导致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中,8起为驾驶人超速行驶导致,占42.1%;14起发生在国省道,占73.7%,同比增长7.7个百分点;8起事故中肇事客运车辆的营运距离小于400公里,占42.1%,同比增加3.2个百分点。营运车辆肇事比例居高不下,主要是个别运输企业对从业驾驶人员录用把关不严;少数运输企业违法挂靠经营,给明显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营运车辆安全发放二级维护合格证;部分运输企业不履行对驾驶人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职责;一些地方运输管理机构不对隐患整改不力的企业追究相关责任。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拉动效果显现,机动车、驾驶人和公路通车里程将继续保持迅猛增长势头,全国还将迎来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国省干线公路、高速公路的客货运量及周转量仍将持续增长,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继续以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重点,推进完善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格局,发挥各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加强营运车辆源头管理,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深化平安畅通县区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对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据中国气象局预报,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较强,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并伴有强降温过程,路面易在雨雪后迅速结冰,摩擦系数降低,运行中的车辆极易发生侧滑、侧翻、旋转等情况,如果车辆同时有超载、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其安全性能将极度下降,遇有特殊情况往往转向困难、制动距离加长,极易引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部分柴油货车还有可能因低温冻结油路,无法正常行驶。在此提醒大家尽量避免雨雪天气驾车出行,如确需驾车出行,请要注意行车安全:一是降低行车速度,保持行进中车速平稳。二是行车中一般情况下应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不要空档滑行,避免猛踩刹车。三是尽量不要在冰雪路面上超车、并线。四是驾车拐弯须提前减速,注意避开弯道内的积雪、结冰。

 
 
 相关链接
· 公安部:2009年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一成多
· 公安部:全国预防特大交通事故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 公安部: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近四成
· 公安部交管局决定开展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行动
· 公安部再次部署恶劣天气重特大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 公安部:上半年近3万人因道路交通事故失去生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