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09年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查工作汇报会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1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统一部署 抓住重点 加强督查
2009年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查工作汇报会召开
   

    1月8日,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2009年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督查工作汇报会。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屈万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小娅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主持会议。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务院纠风办、教育部领导明确提出了今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一是要继续坚持部际联席会议统一部署,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教育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履行治理教育乱收费的主体责任,把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组织和协调其他成员单位共同做好治理工作。二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促进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各成员单位要把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择校乱收费,中小学教辅材料过多过滥以及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作为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本部门职责深入研究,加强协商,提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解决办法。三是要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治理工作责任。督查工作要将检查学校执行收费政策和督查政府履行职责情况有机结合,坚决纠正违规收费行为和认真实行行政问责制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政府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学校领导的责任意识,确保国家政令畅通,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会议还决定,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这次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一是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协调各成员单位加大督办力度,特别是对地方越权设立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问题,将督促其立即停止违规收费,限期进行纠正;对督查中发现的严重教育乱收费问题,各级监察机关和纠风部门要协调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二是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全面进行梳理,对于涉及本部门工作职能问题,特别是对一些政策性强,现实管理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进行一些政策调整和完善,及时改进部门工作,提高教育收费监管政策和规定的执行力。(记者 焦新)

 
 
 相关链接
· 河北加大对教育乱收费查处力度组织学校自查自纠
· 江西:2009年28人因教育乱收费受党纪政纪处分
· 陈至立强调坚持不懈治理教育乱收费 抓好4项工作
· 围绕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