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一"投"一"花":"两驾马车"拉动河北经济稳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3日   来源:河北日报

    关键词:1.6万亿投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0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安排1300项、总投资1.6万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500亿元以上。

    从去年年初安排投资1万亿元,到今年的1.6万亿元,数字增长的背后是什么?

    “投资对河北来说,是首要的,而且是战略性的。”河北经贸大学教授于刃刚认为,2010年河北省经济发展由保增长转变为稳增长,任务依然艰巨。

    他认为,在外需低迷、国内消费需求未能有效启动的情况下,稳增长仍然要求投资要有一定的持续性,否则会造成经济的大起大落。与此同时,我们现在正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随着产业有机构成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较原来有所降低,今年的就业压力仍会很大。因此,作为稳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首先要保持投资的稳定增长。

    但是,如此巨大的投资,是否会造成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业上马?

    “资金投向哪里我们必须把握得当。一定要把更多的资金投到有利于产业升级、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的项目上。”专家指出,在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有关部门应在财税、信贷政策等方面出台多种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

    山船重工160万吨造船、石武客运专线、天威特高压输变电设备、邯黄铁路……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计900多个的“四个一批”重点投资项目涉及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让人们看到,今年投资变化的不仅仅是数字,更是结构和内涵。

    关键词:6740亿消费

    健康服务、养老服务、商务休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新型消费需求,让人耳目一新。“扩大消费需求,对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关键作用。”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武义青委员分析,“重投资、轻消费”是我们需求结构的长期痼疾。为此,中央在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中着意突出民生,包括建设安居工程、发展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

    他认为,这里透露的政策信号是,要把扩大消费放在与扩大投资同等重要的地位。

    2009年,在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的带动下,河北省消费需求稳定增加。“与以往相比,河北省居民消费和内需拉动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3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消费增速仍然相对较慢。”武义青委员认为,从消费拉动与投资拉动的比例来看,居民消费仍然不足,这成为河北省经济一个很大的结构性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上的一个数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去年末河北省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3605亿元。

    “这说明河北省居民储蓄率较高、消费潜力很大,一定要积极引导消费需求。”专家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达到6740亿元,平均到全省每一个人身上,就是每人每年要消费近1万元。”于刃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引导这些钱花向哪里?”“合理引导房地产市场价格,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供给,积极吸引京津居民来冀购房置业,促进住房消费。”第一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住房消费”无疑是答案之一。

    近来房地产市场量价同步飙升,今年房地产政策走向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透露的信息显示,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普通商品住房受到了高度重视。

    专家建议,在稳增长的大目标下,有关部门应该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重要任务,促进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开发。同时采取措施使房价真正回到与购房人群收入状况相适应的水平,形成一个庞大的房地产消费市场。“拉动消费,旅游业被寄予厚望,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省旅游局局长王新勇委员介绍,今年将加快环京津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带的开发建设,包括崇礼密苑度假村、赤城汤子庙温泉、围场皇家休闲运动基地、白洋淀温泉城高尔夫球场等项目,大力促进旅游消费。

 
 
 相关链接
· 重庆"家电(汽摩)下乡"活动拉动农村消费38亿余元
·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拉动家电消费 销售额突破140亿
· 安徽省:9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强劲攀升
· 我国09年开工的重大能源项目拉动内需作用明显
· 西藏形成投资消费并驾齐驱拉动经济持续增长格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