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质检总局批准对部分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3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关于对新垦莲藕、虾子辣椒、流曲琼锅糖、
沱湖螃蟹、茶卡盐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

2009年第131号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了对新垦莲藕、虾子辣椒、流曲琼锅糖、沱湖螃蟹、茶卡盐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的审查。经审查合格,现批准自即日起对新垦莲藕、虾子辣椒、流曲琼锅糖、沱湖螃蟹、茶卡盐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一、新垦莲藕

    (一)保护范围。

    新垦莲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现辖行政区域内,东经113°26′39″至113°43′22″,北纬22°33′34″至22°53′11″之间的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新垦莲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新垦莲藕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1)。

    二、虾子辣椒

    (一)保护范围。

    虾子辣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贵州省遵义县南白镇、龙坑镇、三岔镇、苟江镇、三合镇、乌江镇、虾子镇、三渡镇、新舟镇、永乐镇、龙坪镇、喇叭镇、团溪镇、铁广镇、西坪镇、尚嵇镇、茅栗镇、新民镇、鸭溪镇、石板镇、乐山镇、枫香镇、泮水镇、马蹄镇、沙湾镇、松林镇、毛石镇、山盆镇、芝麻镇、平正仡佬族乡、洪关苗族乡等31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虾子辣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贵州省遵义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虾子辣椒的法定检测机构由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2)。

    三、流曲琼锅糖

    (一)保护范围。

    流曲琼锅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陕西省富平县流曲镇、到贤镇、曹村镇、小惠乡等4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流曲琼锅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陕西省富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流曲琼锅糖的法定检测机构由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3)。

    四、沱湖螃蟹

    (一)保护范围。

    沱湖螃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安徽省五河县沱湖乡辖区内的水域,包括沱湖上游的管咀到下游节制闸段水域,以及与该段水域相连的河叉、滩涂、低洼地等可养水域,总面积7000公顷。

    (二)专用标志使用。

    沱湖螃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安徽省五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沱湖螃蟹的法定检测机构由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4)。

    五、茶卡盐

    (一)保护范围。

    茶卡盐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青海省乌兰县现辖行政区域。

    (二)专用标志使用。

    茶卡盐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青海省乌兰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经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茶卡盐的法定检测机构由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指定。

    (三)质量技术要求(见附件5)。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各地质检部门开始对新垦莲藕、虾子辣椒、流曲琼锅糖、沱湖螃蟹、茶卡盐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措施。

    特此公告。

    附件:1. 新垦莲藕质量技术要求

          2. 虾子辣椒质量技术要求

          3. 流曲琼锅糖质量技术要求

          4. 沱湖螃蟹质量技术要求

          5. 茶卡盐质量技术要求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关于批准对干邑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的公告
· 福建省:地理标志产品受保护产值将突破200亿元
· 截至9月份质检总局受理地理标志保护申请1070件
· 质检总局批准对清流溪鱼等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