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召开 苗圩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4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全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于2010年1月14日至15日在重庆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代表参加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全面分析了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下一步做好工业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提出了明确要求。

    苗圩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在国家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通过各地工业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取得新的进展;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取得积极成效;技术装备自主创新和总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信息化提升工业化取得积极进展。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新环境、新矛盾、新问题,尤其是加快工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紧迫任务,对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必须认识到,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要求加强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促进工业由大变强,要求把节能环保作为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建设生态文明要求工业加快实现清洁生产;应对气候变化,要求加快推进工业节能减排。

    苗圩指出,要以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为核心,狠抓落实节能降耗,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以清洁生产为突破口,切实加强减排治污,促进工业清洁发展;以资源循环利用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强“十二五”规划和发展战略研究,举好旗、定好位;创新思路,进一步落实促进工作开展的资金政策手段;加强协作磨合,加快建立和完善工作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做了题为《认清形势 明确任务 推进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工作报告,介绍了2009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的进展情况及2010年的工作安排。

    在报告中,周长益分析了2010年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指出,2010年工业主管部门要继续深化工业节能减排工作,认清形势的严峻性和任务的艰巨性,绝不能滋生松懈和麻痹思想。2010年力争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7%,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1.5个百分点,全面完成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确定的落后产能淘汰计划任务,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完成。

    周长益对2010年工业和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大力推动工业节能降耗,促进节约发展。二是积极实施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推动清洁发展。三是着力推进工业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实现循环发展。四是加快建设“两型”工业体系,坚持绿色发展。五是加快开展工业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探索低碳工业发展思路。

    重庆、内蒙古、山东、江苏等9个地区和行业协会做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节能减排工作情况。

 
 
 相关链接
· 苗圩到江西省赣州市调研稀土产业发展并给予肯定
· 苗圩: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发展模式
· 苗圩:联合重组是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必由之路
· 苗圩:希望国内化工企业能积极参与开展责任关怀
· 苗圩:努力开创工业和通信业招标投标工作新局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