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例行发布会通报2009年商务工作并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5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1月1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姚坚: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例行发布会。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国商务事业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外部市场严重萎缩,我国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国内消费和对外经济都取得新的发展,为我国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首先,向大家通报2009年全年我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

    一、关于国内消费市场

    2009年,国内市场持续旺盛,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效显著,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消费增速和对经济增长贡献度达历史新高。2009年12月,商务部监测的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5.2%,比11月加快1.8个百分点,比2008年同期加快10.3个百分点。剔除价格因素,预计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将达到198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预计全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比2008年提高6个百分点左右。

    2009年消费市场总体保持加速回升态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12月份在商务部监测的千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家电销量同比增长18%,金银珠宝销量同比增长21.1%。汽车、住房、电子产品等引领消费热点。2009年汽车销量达到1364万辆,比2008年增长46%,居全球第一。

    二是全年农村消费增速首次快于城市。这是自1987年以来,农村消费增速首次快于城市。这主要得益于农村流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家电、汽车下乡等政策的推动,使农村消费潜力得到释放。预计2009年农村消费将达4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左右;城市消费将达8.5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左右。

    三是绿色循环消费悄然兴起,新型消费模式发展壮大。以旧换新、再生资源回收等政策引导人们培养绿色消费、循环消费的观念,助力低碳经济发展。2009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720万辆,同比增长67.7%,占全国乘用车销售量约71%。1-11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近350万辆,同比增长29%。网络购物销售额快速增长,信用消费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消费规模不断扩大。

    四是商品价格走势呈先降后升趋势。2009年,商务部监测的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上年下降3.4%。从全年走势看,呈先降后升的趋势,12月份比1月份下降0.5%,比6月份上涨7.0%。粮食、鸡蛋、蔬菜平均批发价格分别比上年增长5.6%、0.2%和15.3%。商务部重点监测的112种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7.3%。12月份比1月份下降0.9%,比4月份上涨4.0%。

    2009年消费市场快速回升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政策拉动作用明显。国家出台的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政策,提高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强了消费能力。相继出台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家电、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的政策,对拉动城乡居民消费,释放消费潜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流通网络进一步完善。积极开展万村千乡、双百工程、农超对接等项目,健全农村流通网络体系,促进了农产品流通,扩大了农村消费。稳步推进早餐工程、家政服务体系、标准化菜市场改造、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等项目,加快城市社区服务发展,满足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的需求。三是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进一步加强商品市场运行调控,着力解决严重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造成的市场异常波动,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加快建设“放心肉”服务体系、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开通12312举报投诉热线,组织打击借“家电下乡”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专项整治行动,对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四是促消费力度空前加大。2009年商务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扩大消费、创新生活”促消费系列活动,带动各地举办大型促销活动3000多个。

    2010年,国家将继续把扩大消费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内容,将进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完善保障体系,继续实施家电、汽车下乡以及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等一系列政策。预计今年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二、关于对外贸易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冲击最严重的就是国际市场萎缩导致的出口下降。2009年以来,在宏观经济政策的作用下,经过艰苦工作,对外贸易实现了保市场、保份额目标。全年进出口降幅明显收窄、外贸规模逐步扩大,进出口在持续了12个月的下降之后,到11、12月两个月实现增长。

    2009年全年外贸进出口22072.7亿美元,同比下降13.9%,其中出口12016.6亿美元,同比下降16.0%;进口10056.0亿美元,同比下降11.2%;进出口差额为1960.6亿美元,同比下降34.2%。

    2009年12月当月外贸进出口总额2430.2亿美元,同比增长32.7%,其中,外贸出口总额1307.2亿美元,同比增长17.7%;进口总额1122.9亿美元,同比增长55.9%。这是在2009年11月外贸进出口首次转正之后,月度出口第一次实现增长,月度进口比11月26.7%的增幅提高了一倍多,我国进口大量增加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出口差额为184.3亿美元,相比2008年同期的390.1亿美元下降了52.8%,外贸进出口在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2009年对外贸易主要特点有:

    一是市场多元化进一步显现,对欧美市场的出口占比略有下降。2009年,我国对欧美市场出口占比为38.05%,比2008年略有下降;自欧盟、美国市场的进口仅分别下降了3.6%和4.8%,远低于我国进口总体下降11.2%的幅度;对欧盟和美国的贸易顺差分别下降了32.3%、16.1%。同时对东盟、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贸易份额有所增加。

    二是劳动密集性产品出口降幅相对较小,进一步体现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优势。服装、鞋类、家具、玩具、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分别下降11.0%、5.7%、6.0%、10.0%和9.2%,均低于整体出口16%的降幅。

    三是全年主要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数量增长。进口额居前6位的原油、铁矿砂、初级形态的塑料、铜材、钢材、大豆进口价格分别下跌39.4%、41.7%、24.0%、27.5%、27.2%和24.2%,进口数量分别增长13.9%、41.6%、34.5%、62.7%、14.3%和13.7%。

    三、关于吸收外资情况

    2009年1-12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设立企业23435家,合同外资金额1935.1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900.3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4.8%、8.4%和2.6%。

    12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设立企业2835家,合同外资金额289.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2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7%、27.8%和103.1%。从2009年8月份开始,实际使用外资已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

    分领域来看,我国去年吸引外资有如下特点:

    (一)制造业仍是吸收外资的主要部分,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降幅继续收窄。1-12月,外商投资制造业新设立企业9767家,同比下降15.5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67.71亿美元,同比下降6.26%,分别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1.68%和51.95%。自10月份以来,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降幅继续收窄。制造业吸收外资主要集中于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

    (二)服务业所占比重略有上升。1-12月,全国服务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461家,同比下降14.8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8.66亿美元,同比下降0.67%,占同期全国总量的比重由2008年的41.3%上升至42.06%。1-12月,服务业吸收外资主要集中于分销服务业、运输服务业、计算机应用服务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旅游和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业等行业。 1-12月,房地产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69家,同比增长25.8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67.96亿美元,同比下降9.65%,高于全国平均降幅7个百分点。

    (三)农业领域增幅较大。1-12月,外商投资农、林、牧、渔业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96家,同比下降2.2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29亿美元,同比增长19.96%,分别占同期全国总量的3.82%和1.59%。其中,农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51亿美元,同比增长35.5%。

    四、关于对外经济合作情况

    2009年全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平稳发展。累计433亿美元,同比增长6.5%,其中并购类投资累计175亿美元,占同期投资总额的40.4%,获取国外先进技术、营销网络和能源资源成为并购投资新的重点,地方企业对外投资日益活跃,增速明显。

    对外承包工程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尽管遇到金融危机,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继2008年业务快速增长的基础上,2009年各项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2009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777亿美元,同比增长37.3%;其中12月份当月完成营业额129.3亿美元,同比增长36.1%。新签合同额1262亿美元,同比增长20.7%,其中12月当月新签合同额19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4%。合同金额在5000万以上项目440个(上年同期347个),合计1017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1%。其中上亿美元的项目240个,较上年同期增加45个。

    从完成营业额的地区分布情况看,亚洲398.1亿美元,同比增长37.8%,占51.2%;非洲281亿美元,同比增长44.5%,占36.2%;拉丁美洲36.4亿美元, 同比增长21.3%,占4.7%;欧洲占4.1%;大洋洲、北美洲分别占2.6%和1.2%。

    从新签合同额的国家(地区)情况看,位居前十位的国家(地区)是:伊朗、委内瑞拉、印度、沙特阿拉伯、利比亚、越南、苏丹、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安哥拉。累计合同额604.1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47.9%。

    从新签合同额的行业分布看,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主要集中在房屋建筑业248.6亿美元,占19.7%;交通运输业298.2亿美元,占23.6%;电力工业231.9亿美元,占18.4%;石油化工业172亿美元,占13.6%;电子通讯业92.6亿美元,占7.3%;制造及加工业91.3亿美元,占7.2%;供排水32.3亿美元,占2.6%;矿山建设14.7亿美元,占1.2%;其他行业80.4亿美元,占6.4%。

    对外劳务合作恢复增长。2009年,我国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其中12月份当月完成营业额10.5亿美元,同比增长28%;新签合同额74.7亿美元,同比下降1.2%,其中当月新签合同额9亿美元,同比增长9.8%。全年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9.5万人,同比下降7.5%,其中12月份当月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2万人,同比下降23.6%;12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77.8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3.8万人。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完成营业额分布的主要国家(地区)为日本、新加坡、澳门、香港、韩国、台湾省等。

    2010年,我国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仍然复杂多变,世界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但复苏的进程缓慢曲折。国内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不断巩固,但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仍然很多。因此,我们要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的形势进一步完善扩大消费和稳定出口的政策措施,坚持稳外需、扩消费,调结构、转方式,重统筹、促平衡,推动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我的介绍就到这儿了,谢谢大家,下面回答大家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请问,关于谷歌日前因为监测到网络攻击一事,宣称要退出中国市场,不知道商务部对此作何回应?另外,这是否会影响到外资企业感受到的在华投资环境?谢谢。

    姚坚:关于谷歌的问题,我想首先还是延续刚才的发言,就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在全球吸收FDI下降了30%的情况下,中国的吸收外资只下降了百分之二点几,达到了900亿美元这样一个很大的规模。应当说,中国无论是在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还是在为跨国公司提供服务方面,都在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最近有一个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企业在未来几年都把中国作为他们盈利的一个重要的增长点,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份额和逐步完善的法制环境,我们对中国的外资政策、外资的环境是有信心的。具体到你说的谷歌的问题,我想,互联网的主管部门会有一个全面的评价的,我这里只就外资政策谈一点看法。据我们了解,谷歌在北京设立了两家外商投资企业,分别是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北京谷翔信息有限公司。目前,无论是商务部还是北京市商务委,都没有接到有关谷歌撤回在华投资或者退出中国市场的报告。

    在座的记者朋友都是互联网最经常的使用者,我们也知道,谷歌是重要的搜索引擎公司。中国是全球拥有互联网人数最多的一个市场,外国投资者是不会不对这样一个市场的前景具有信心的。中国也是海外跨国公司的投资首选地之一,在过去三十年中我们都见证了中国的法制逐步完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的过程,我们见证了当初是合资企业,现在纷纷变成独资企业的过程,中国市场是有吸引力的。中国会继续坚定不移的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为海外投资者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在12月也研究了进一步完善外资政策的若干条新政,必定会对跨国公司提供好的营商环境。

    同时我们强调,包括谷歌公司在内的在中国的外资公司,都应当遵守国际规范,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公共利益和文化传统,承担相应的责任。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历史过程中,我们这个历史阶段是有该阶段的特征的,在座的新闻记者都很熟悉,我们教育程度还比较低,大学的毛入学率只有20%多,不能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正处在由传统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的历史过程中,稳定、发展是我们当前的首要问题。稳定、发展和进步的中国,是大的趋势,必将会对所有的外国投资者在华发展业务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前景。无论谷歌公司做出什么决定,都不会影响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双方是有多种联系和沟通的渠道的,我们对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是有信心的。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从去年以来,美国不断地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措施,而且这其中有很多都是因为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的,不知道商务部对这样一个现象是怎样看的?另外,对于频繁的跟钢铁相关的贸易救济措施,对中国的钢铁行业有怎样的影响?

    姚坚:我最近看到南开大学有一个研究报告,讲到了历史上金融危机的一个现象,就是在金融危机的前半段,各国都强调共同应对危机,经济走出低谷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但是到了后半段,就开始纷纷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南开大学的研究报告回顾了历史。这一次表现得更为突出。在2009年,中国确实遭到了相当多的贸易救济措施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目前我们统计一共有115起贸易救济调查,以反倾销为主,占了75起,总案值127亿美元。

    贸易救济措施,特别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于全球克服困难、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是不利的,拖了全球经济振兴的后腿。同时,中国对外贸易正在发展过程中,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有信心通过法律和交涉的渠道去克服这些问题,使我们走上一个比较健康、规范的发展渠道。

    但是就美国而言,2009年确实出台了大量的贸易救济措施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它的涉案金额占到了70亿,占127亿涉案金额总额的55%。其中,反倾销12起,反补贴10起,特保1起,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措施。大家知道,金融危机的起源地在美国,为全球各国带来了这么大麻烦,在克服危机的过程中还制造了这么多问题。美国频繁地发起这么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贸易救济措施,确实毫无道理。同时,中国的市场体制在进一步完善,中国产品的出口越来越符合国际规范和世贸组织的要求,美国对中国出台大规模的贸易救济措施确实是没有道理的。

    至于你说到的美国钢铁协会发起了包括轮胎、金属丝网托盘等等在内的多起贸易救济措施,确实如此。这个组织看似打着公平贸易、保护美国的就业旗号,殊不知它保护的只是它那一小部分就业,但是它影响了钢铁业的上下游大量中国和美国工人的就业。因为贸易是个链条,影响到了运输业,影响到上下游的产业。2009年美国对于中国的钢铁产品发起了6起“双反”调查,应当说,美国的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对于中国钢铁业的发展造成了重大的影响。金融危机以后,全球钢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还是印度,多数国家钢铁业产能过剩,这是一个全球现象。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应当恰当地分析到金融危机导致需求萎缩,影响到钢铁工人的就业。美国是市场经济和公平自由贸易的倡导者,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退步的、保守的美国。我们不希望看到保护主义的措施影响到市场开放,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发展。谢谢。

    新华社中国电视网记者:请问关于这次海地地震,中国在地震受影响的相关地区的外贸情况,包括中国的企业有没有受到一些影响?商务部有没有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或者有什么样的政策对这些企业进行帮助?

    姚坚:关于海地地震的情况,我和我们部里的援外司的司领导昨天晚上也进行了联系。大家知道,1月12日,海地发生了7.0级的强地震,造成了重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海地也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救援的请求,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以红十字会的名义向海地提供100万美元现汇的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同时派出了国际救援队的情况。

    中方目前十分关注海地的震后的灾情和救灾地区,将继续向海地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我们相信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合作,一定能克服地震的影响。同时我们了解了一下刚才你说的中资企业情况,目前,中国在海地的中资企业情况主要有三家,分别是中兴通讯、清华同方威视和温州一家私人企业,目前在海地的中资企业人员状况是安全的。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印度前段时间收紧了工作签证的政策,商务部有没有具体的数字说明这个政策对中国的影响?另外,印度商工部长夏尔玛马上将到中国访谈,中方与其会谈的议题有没有涉及到签证或者还有其他的议题吗?

    姚坚:关于中国商务人员和劳工在印度遇到签证的问题,大概有半年左右了。因为印度签证政策的变化,对于中国在印度的企业和务工人员造成了影响,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都在不同层面和印度进行交涉。应当说,相关的签证管制措施正在逐步地改进,一部分已经解决了。下周二,印度商工部长夏尔玛将到中国访问,在北京和商务部陈部长召开中印经贸联合小组第八次会议,包括有关的议题都会在其中,你说的问题是过几天的问题,我知道这个情况,进一步背景情况我们会后再提供给你,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根据海关的统计,现在中国已经超过德国成为最大的出口国,中国现在外贸规模很大,但是我们距离成为一个真正的外贸强国还有什么差距?第二,去年我们深受贸易救济措施的伤害,在新的一年,我们会不会考虑采取一些类似的措施,来保护本国的外贸企业的利益?谢谢。

    姚坚:我也看到有报道,根据国际贸易统计组织的数据来预测,中国会在2009年成为第一大贸易国。但是由于世贸和IMF全年的数据都没有公布,德国的数据也没有公布,并且贸易额的比较还要考虑汇率的因素,所以目前还没有一个最终的结论。尽管很多专家都预测,2009年中国会是全球出口第一,我们还是再等待一下最后的结果,针对这个情况,就你提的问题,我讲几个观点供你参考。

    首先,由于中国和德国的贸易结构不同,中国企业更多的是生产衬衫、箱包、鞋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而德国则更多是装备制成品。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尽管新开工的工厂会少一些,但由于装备制成品销售受危机影响较大,同时劳动密集型产品还保持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所以中国的出口在2009年相比德国来说,是可能会超出一些。但这仅仅是一年的数字,随着2010年、2011年全球经济逐步恢复景气以后,这些数据也许还会有反复,现在都不能确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不必刻意去比较第一名或是第二名。

    2009年的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是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的:我们一方面在出口方面保持了比较正常的发展,提供了大量价格低廉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曾经有专家做过分析,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第一项减少的支出就是外出就餐,社交会减少,与此同时我们在家吃饭会相应地增多,对于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就会有所增长,这是有历史经验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为各国人民提供的大量价廉物美的生活必需品,在各国克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我们进口的大量增长也对全球经济起了积极的拉动作用,所以说, 2009年我国对外贸易不仅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于全球的经济复苏也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良性的作用。

    第二,关于中国外贸发挥建设性问题。还可以再看看全球其他国家的数字。很多国家对中国的出口都比该国整体出口情况表现得更好,比如欧盟上半年的出口下降了30%,而对中国的出口只下降了16%;美国到10月份的出口下降了22%,对中国只下降了9%。从整体来看,在2009年,欧美对中国的出口下降幅度实际只有其整个出口降幅的50%。这个数据可以充分证明中国的市场对于他们是开放的,对减少其出口下滑实际上是起到帮助作用的。所以,中国的外贸对于全球的经济是起到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的。

    虽然现在中国成为了一个出口大国,但是我们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确实还很低。从历史上来看,美国、德国、日本都曾经在全球国际贸易份额中占到过一个极大的比例,比如美国曾占到1/3,德国也曾经超过12%,而我们现在只有8%、9%左右。与此同时,我国的人口数量是全球最多的,占到20%,我们的贸易规模从人均来看是非常低的。从中国的人口和市场规模来看,中国的潜能比较大,因此我想对外贸易还会进一步的发展。甚至可以说,即使中国成为第一位也没有什么太奇怪的。因为美国、德国这些贸易大国已经完成了制造业走向服务业的转型,他们现在都是以服务出口见长,更多的是在当地投资。美国在中国有这么多的投资进行本地化生产,他的产品就根本不用出口到中国来了,这些在中国投资销售就不会体现在外贸进出口数据中。从这点来说,不管是第一还是第二,都要以平常心看待,不要太计较。

    第三,关于贸易大国和贸易强国的问题。确实,我国还处在转型过程之中,我国目前的产品还大量处于中低档水平,劳动密集型产品比例较高。虽然这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国的就业问题,但是我们仍然面临着产品升级的问题。中低档产品意味着盈利的环节非常少,在出口大量的商品的同时,我们获得的利润还相对比较少。所以,要平衡地看待两方面的问题:既要看到数量庞大的劳动力就业问题需要通过加工贸易去解决;也要看到如何进一步完善中国产品的营销网络和开展自主品牌促销的问题,相信大家之前都看到“中国制造”在美国做了广告,这是一个积极的尝试。应当说,中国由大到强是一个历史过程,没有“大”谈不上“强”,同时“强”也是由“大”逐步发展过来的。

    关于2010年贸易摩擦的应对,中国将坚持市场开放的政策,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与各国加强合作,同时我们也会采取有效的措施,帮助我国外贸出口企业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针对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我国产品出口带来的影响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我们有完善的产业损害的调查团队,商务部的公平贸易局和产业损害调查局掌握着大量的数据。我们会适时采取措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泛滥。

    财经传媒经济周刊记者:我们已经看到印尼已经向东盟提交报告,要求延迟一年的关税,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什么评价?第二,2005年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以后,中国纺织品大量出口遭遇了欧美的特保措施,目前在欧美需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和东盟签署了零关税协议,是否还会使中国出口井喷?商务部有什么措施来引导中国企业来控制出口的节奏?

    姚坚:回忆10年前,当时亚洲金融危机刚刚过去,中国和东盟的领导人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深感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性。因此,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和东盟就开始协商建立自贸区,这样一个过程走了十年。我们正式决定建立“中国-东盟自贸区”是在2002年11月份,2004年11月签订了货物贸易自由化协定,计划用5年的时间,完成中国和东盟之间货物自由贸易的进程。当时就已经充分考虑了中国和东盟的发展水平、企业的承受能力等等各种因素。此后在2005年和2009年双方分别又签订了服务贸易的协定和投资的协定,应该说这是一个全面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协定。目前,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第三大进口来源地,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基本平衡,中国略有逆差。从今年1月1号开始,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正式生效,双方90%的货物贸易可以享受低关税。

    我们注意到,印尼的企业提出了自贸区会不会影响他们的市场和发展这样一个问题。2010年是中国-印尼友好年,也是中国同印尼建交60周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在这一年正式建立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在共同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提出了“互利共赢、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目标。应该说十年以来,中国和东盟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互信,经济贸易合作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双边贸易以24%左右的速度增长。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候,我们希望东盟各国能够恪守协议的承诺,避免影响中国和东盟正常的贸易发展。

    我们理解在协议的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双方应该尽可能通过磋商和协调解决问题。除此之外,因为自贸区的建立,面对中国-东盟之间市场进一步开放的环境,双方的企业都需要一个过渡期,双方的政府都有责任进一步的引导企业,为企业平稳过渡提供帮助和辅导,培养各自企业的竞争优势,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对中国来说,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不仅仅意味着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在今后的几年里,中国也将和包括东盟在内的周边国家,进一步加强各类经济合作,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同东盟国家之间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和投资,促进同东盟国家共同发展,促进双边贸易投资进一步的发展,实现互利双赢的目标。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一个全面的、高质量的、设置了过渡期的、兼顾了各方利益平衡的自由贸易的协定,我们希望各方能够恪守已经签订的协议,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更好地发展,为全球经济的发展、为克服危机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道琼斯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谷歌,如果谷歌不愿意自律他的网络内容,他在中国的外资还有存在吗?第二,关于中印论坛,印度非常关心中国对印度的贸易顺差,去年连续四年增长,这个问题会是两个部长下个礼拜谈及的问题吗?另外,中国这边会不会对印度提出市场经济的问题?

    姚坚: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我国的法制环境在过去5年中在世界各国中是进步最大的,这是国际组织有评价的。我们有数量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前景非常被看好。我们坚持为互联网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也愿意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但我们重申,无论是谷歌还是其他的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经营都应当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这是前提,也是全球的跨国公司经营的一个基本的底线。

    关于中印问题,中国和印度是两个发展中大国,都是“金砖四国”,也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两国的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不仅对于双方,对于全球,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都有重大的意义。关于贸易平衡和贸易顺差,中国市场化走了30年,中国的市场经济也走了30年,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的制造业有了高速的发展,我们也希望看到印度良好的发展,不仅是服务业和服务外包,还有印度制造业的发展。在国际贸易中,中国并不追求贸易顺差,从2009年的数据来看,我国的贸易顺差减少了34%,这充分证明了我们对于更平衡的贸易的追求。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是经营的主体,我们乐于看到印度的制造业企业像他们的服务业企业一样,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在此过程中,中印双方的贸易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平衡。事实上印度在中国有大量的服务业企业在经营,在上海的服务外包业中有大量的印度企业,这是印度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优势。因此,从总体上来看,中印双方的贸易发展是一个平衡的、互利的、相互促进的局面。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刚才提到外资的问题,外资是连续5个月出现回升,其中12月份同比增长103%,请问,开发区龙头示范的吸引外资的情况是怎么样的?第二,可不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服务贸易,尤其是服务外包拉动就业的情况?

    姚坚:你说的非常对,我国连续十几年吸收外资在发展中国家里排名第一位,在全球排第三,仅落后于美国和法国。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开发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开发区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其配套和系统集成能力,同时又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开发区企业服务贸易的便利化、税收服务的便利化、财政政策的便利化。因此,我们看到了许多开发区,包括天津开发区、苏州开发区和许多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区,都发挥了重要的吸收外资的作用。商务部有专门的吸收外资主管部门,同时也有开发区的主管部门,我们将会进一步的为开发区的发展提供好的政策环境。

    关于服务外包的数字,因为全年数据还没有出来,可以在会后提供1-11月份的数字。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关于《反垄断法》在2010年的一些新的推进计划。我看到《反垄断法》的工作会议上说,《反垄断法》在今年的一些工作可能会跟我们国家的产业升级结构相匹配。对此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呢?是说对中国产业升级比较有利的一些企业的《反垄断法》的申请会有一些优先的便利措施吗?可以这么理解吗?第二,您以前也提到中国对FDI的吸引除了绿地投资之外,可能会加大并购的力度,这样会加大中国对外资吸引的形势,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今年的反垄断法会收到更多的案例申请?谢谢。

    姚坚:关于《反垄断法》,商务部前不久召开了反垄断工作会议。《反垄断法》是市场经济环境下重要的基本法之一,竞争和公平是其核心内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商务部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直接地体现在国内市场出口、吸收外资等环节中。此外,海外投资也是在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比如把国内一些成熟的技术、生产过程转移到海外,都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工作。至于说《反垄断法》促进产业升级,我想更多的是指它为大中型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这是《反垄断法》的意义。因为《反垄断法》规定,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只要在中国市场占到一定的份额,都要适用这个法律。中国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商务部反垄断局,《反垄断法》从一年半以前实施到现在,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我们通过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为企业提供一个公平发展的环境。

    关于吸收外资的增长,新的吸收外资政策正在研究制定过程当中,鼓励以多种方式促进外资来中国投资是我们研究的重要内容。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的海外投资40%左右都是通过并购实现的,但是中国吸收外资中只有百分之三点几是通过并购实现的。随着中国土地资源的紧缺和产业升级的加快,我们相信,并购方式会越来越多的出现,会成为《反垄断法》的重要内容之一。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您觉得谷歌扬言要退出中国的理由到底是因为竞争不过本地的竞争对手百度呢,还是像他自己所说的是因为在中国受到黑客的影响,以及中国政府屏蔽了他的搜索结果,到底是这两项中的哪一项?谷歌现在既然提出在中国受到黑客袭击,以及被中国政府屏蔽了搜索结果,那我们今后会不会对它采取一些有倾向性的保护的措施,比如使它更少的受到黑客的攻击,或者减少对它的搜索结果的屏蔽?

    姚坚:谷歌的问题,我再简单重复几句。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和传统文化习俗,是跨国公司经营的基本准则。中国企业在海外直接投资增长了6.5%,但是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如何遵守当地法律、宗教风俗和工会标准,如何注重环境保护等,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也是所有跨国公司都会面临的问题。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正在完善中国对外投资的法律法规,包括对“走出去”企业的规范,不论其在非洲还是在美国。要求他们要尊重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别给当地造成污染和环境问题。要更多地促进当地就业、就学、健康。我们希望跨国公司的母国,比如谷歌的母国也学习中国的做法,进一步管束其在海外投资的企业。

    同时我也强调,中国正处在建设小康的过程之中,中国持续的、稳定的、高质量的发展,不仅对中国有利,对全球也是有利的,对跨国公司在中国经营也是有利的,其中包括美国公司。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我想谷歌应该做出正确的选择。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您刚才提到,2009年经济形势很复杂,但是下半年出口对经济增长还是有很大贡献的,请您能不能从重点的产业,包括有代表性的出口企业,以及重要的出口城市这三个角度分别举一个有代表性的例子,说明一下,好吗?谢谢。

    姚坚:在过去一年中金融危机非常复杂的形势下,中国企业的经营呈一个曲线,中国企业的运营模式也走了这样一个曲线。2008年下半年出现大批民工返乡,但在2009年11、12月,和今年1月,又有部分企业雇不到工人,这样一个曲线反映了海外需求的增长,反映了中国出口企业订单的增长。以广东、江苏、福建为代表的沿海企业,最早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同时也最早表现出市场回暖的迹象。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央政府和各个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促进出口政策和贸易便利化措施,不仅出台了振兴经济的刺激计划,重要的是使中国各级政府转变了意识,更好地促进贸易便利化。这些制度安排都会对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市场化进程的完善、服务型政府的建立提供一个很好的环境。

    新浪财经记者:我看到一些报道说,现在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声誉受到一些影响,理由是他们觉得中国企业好像不太遵守当地的社会责任或者是对劳工保障不够,中国企业在海外声誉方面不大好,商务部对此作何评价?

    姚坚:中国的“走出去”先从货物开始,在货物“走出去”以后,才慢慢开始吸收外资,发展到现在大量的资本“走出去”。企业“走出去”除自身发展外,更重要的是促进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大部分中资企业在海外经营,特别是中建、中石油、华为、清华同方等大型跨国公司管理比较完善。但也确实有一些企业带着工程队伍“走出去”,管理水平不足。农民工问题在国内都很棘手,在海外管理难度就更大了,我们有78万人在海外,大部分受教育程度不高,确实很复杂。我们面临着白领和蓝领进一步改进管理的问题。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政府和境外中资企业商会两个渠道,改进对海外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倡导海外企业守法经营,遵守当地的环保、工会、就业等法律法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为当地百姓的福利、就业、饮水、道路等创造更好的条件。

    国际商报记者:您刚才提到2009年农村消费增长很快,其中家电和汽车下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请问商务部目前是否有这两项政策对农村消费拉动程度的数据测算?另外,2010年商务部是否还有进一步的措施来保证这些优惠政策项目的持续和继续推动?谢谢。

    姚坚:在农村消费持续的增长过程中,所出台的政策都是体系化的,而农村、农民、农业也一直是政策制定的首要考虑点。多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增加农民收入、多予少取的政策,都成为农村发展的重要环节,每年的农村工作会议更是为农村下一步发展政策框架作出了安排。

    至于具体到促进消费的政策,很明确的是,“家电下乡”确实是一项重要且利好的政策,既有利于家电生产企业克服金融危机影响,又能够让利于农民。自2009年2月份“家电下乡”在全国全面开始施行后,截至目前,已有9大类、12个品种被纳入了补贴范围。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家电下乡电器销售量有近9000万台,销售规模高达1600亿,大量农民从中受益。2010年,“家电下乡”政策相信还会延续,而国务院方面已经做出安排,商务部和财政部也正在积极完善相关政策和具体操作办法。目前可透露的包括两方面内容:

    一是提高最高限价。最高限价将会提高25%-100%的幅度,其中彩电和手机产品的最高限价提升将达到100%,这意味着农民可以通过这一调整,得到最高限价的比例,获得的补贴金额能进一步提高。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补贴办法,大量的销售企业都是在销售的同时就给农民折扣了,我在宁夏等几个省市都看到了,大量销售企业都在销售的同时给予农民折扣,而不是像以前买完东西再拿发票到村委会去核销;各地还根据自身情况,将“家电选择”纳入了家电下乡。各方面都表明,家电下乡的开展十分顺利。

    但同时也不否认,在家电下乡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根据部分消费者反映,家电下乡电器维修的便利化和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最为突出。由于农村面积广,农民维权意识相对较低,致使一些不法分子混入了这个渠道,影响了家电下乡的信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商务部和财政部已经采取行动,进一步规范了相关办法,也安排了资金来加强对家电下乡企业维修服务网络建设,同时还开展了持续一年的打击假冒伪劣家电下乡产品的专项行动,相信通过这一系列有效举措,一定可以在2010年为家电下乡政策落实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更好地发挥促销费的重要作用。

    人民日报记者:商务部前段时间发了一个奶粉进口预警,近期奶粉进口数量大幅增长,提醒相关企业应该注意相关风险。我有两个问题,第一,目前国内市场一年奶粉的销售量大概多少,国产和进口的比例各占多少?第二,有报道说进口奶粉之所以会大幅增长,是对去年三聚氰胺的影响,有奶农大量杀奶牛,原奶被浪费,导致国内原奶价格上涨,从而导致国产的奶粉比进口奶粉要贵,不知道是否有因素存在?

    姚坚: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中国与多数国家、与世贸组织成员之间都具有开放市场的协定。未来,我国也一定会按照开放市场的原则,进一步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双边贸易发展,当然也包括奶粉的进口。但消费是具有层次性的,毕竟不同的消费者会有不同的消费需求,消费需求不同,自然对产品档次的要求也不同。在中国,进口奶粉在城市消费量相对较大,农村地区还是大多以国产奶粉消费为主。消费者的选择才是最终的选择,进口奶粉同样也有消费者怀疑的问题,我想消费者会做一个理性的选择。

    第一财经记者:我们看到12月份出口由负转正,可能有2008年同比的基数比较低的因素,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这种由负转正的趋势在今年是否会延续下来?另外您怎么看待今年的出口形势?

    姚坚:数据显示,2009年11月、12月两个月的对外贸易包括进出口都有回升。同时也不能否认,2008年的11月—12月,对外贸易确实也达到了近一年半以来的最低点,只有1800亿的进出口量。虽然有说法认为,在前年11、12月份出口只有720亿的基数上,去年12月出口同比上升17.7%,进口同比上升55.9%,相对意义不大,但是却也应该看到去年12月份,无论是出口的规模还是进口的规模,都达到了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即危机前水平,整个市场信号和企业信心都是比较强的。

    所以,对于进出口的未来发展和2010年外贸形势,基本观点是:如果占我国出口38%的欧美市场没有大起色的话,我国出口仍会在出口第一的位置上徘徊。不过,今后,我国仍会通过提高中国出口产品质量、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来保持出口的比较稳定的发展。专家普遍预测,即使到2010年,出口规模也达不到2009年的规模,这说明金融危机阻碍了国际贸易两三年的正常发展。

    中国经贸记者:2009年中国对欧美市场的贸易额有所下降,对东盟国家有所提升,请问有没有具体的数字?第二,自贸区的建成,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那些促进的作用?谢谢。

    姚坚:欧美市场是我们传统的市场,占出口份额比例30%多。金融危机时期,这一比例有所缩小,但仅从我国进口欧美产品情况来看,降幅还是很低的,只有4%-5%的规模,比起中国进口的总体下降相对较小,这有效延缓了欧美对中国出口的下降。

    关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对于全面经济合作的促进作用问题,今年开始全面实施的自贸协定,令90%的产品已经降到了接近零关税,这一定会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而随着贸易的增长,必然会对其他方面,包括金融服务、金融结算提出要求,以及人民币决算等双边合作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召开发布会 通报09年1-8月份商务工作情况
· 商务部召开发布会介绍2008年商务工作并答记者问
· 商务部发布会介绍肉价、美泰召回中国产玩具事等
· 商务部举行《中国省市商务概览》系列丛书发布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