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关总署:全力以赴服务世博会 开辟绿色通关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8日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日渐临近,海关服务世博的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创新监管,为世博会物资开辟绿色通关路

    世博会筹办以来,包括场馆建设物资和展览品在内的大量世博会物资通过上海口岸进出境。上海海关在各相关业务现场开通了世博会物资服务专窗,优先办理手续。2009年4月,经海关总署批准,“上海海关驻上海世博会园区监管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并于年底前进驻园区办公,提供零距离、一站式服务。针对世博会期间览品进出境特点,海关开展了展览品无纸通关试点,对进境展览品实施“网上备案、提前报关;无纸通关、直通场馆;信息围网、驻场监管”的监管模式,实现“门到门”验放。为便于办理世博会进口物资免税审批,上海海关还设立了免税物资审批窗口,现场办公,现场受理。

    对一些特殊物资,海关在其入境前就及早介入,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通关监管预案,确保其顺利进境布展参展。2009年9月29日,塞舌尔政府赠送给上海世博会的一对珍稀动物——亚达伯拉象龟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境。上海海关提前为其度身定做了便捷的通关监管方案,在其入境前就办妥了相关通关手续,并至停机坪直接监管,确保其在最短时间内到达饲养环境。世博局在塞舌尔亚达伯拉象龟通关结束后致海关的感谢信中说:“在塞舌尔亚达伯拉象龟的进口通关过程中,海关给予了我们莫大的支持和帮助,从象龟入境通关到实物监管的每个环节都作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保证了这次艰巨运输任务的圆满完成。中国海关在监管工作中表现出了专业、高效、严谨的作风,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海关过硬的业务素质,赢得了所有人的赞誉。”

    截至2010年1月6日,上海海关已快速验放世博会进境物资218批,货物总值达3907.3万美元。

    拓宽渠道,为世博会各方提供全方位咨询

    为使世博会各方全面及时了解海关的各项政策和规定,上海海关不断探索咨询渠道和服务方式。早在2008年9月8日,上海海关就在上海世博会参展者事务“一门式”服务大厅开设海关咨询窗口,指派专人受理海关世博业务的咨询,上海浦东海关等业务现场也设立了海关世博事务咨询专窗。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海关世博政策咨询组,由相关业务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共30余人组成,对涉及进出境世博会物资的复杂疑难问题实施专家集体”会诊”。目前,上海海关先后受理了来自世博局运营部、世博参展商等提出的各类业务咨询共500余件。2009年10月13日,上海海关在门户网站开通了“海关@世博”专栏,为企业和公众实时了解海关服务世博动态信息、政策法规和办事程序提供更为丰富和全面的信息。此外,上海海关还与报关协会合作,分批对报关员宣讲世博会政策,共有20余家报关企业约200名报关员参加,并多次向世博会三家指定物流供应商宣传海关世博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

    加大力度,做好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目前海关已批准了包括世博会名称、口号、徽标、申办机构名称以及世博会志愿者标志、口号等在内的知识产权备案。上海口岸、长三角、全国海关也已加大保护力度,营造了口岸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2009年,上海海关查获涉嫌侵犯“上海世界博览会吉祥物”标志专有权案件,查获出口标有“上海世界博览会吉祥物”标志海宝图形牙刷3万把(货值3900美元)。不仅保护了世博标志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也有效维护了口岸公平竞争的外贸秩序,维护了国家的利益。

    2010年一季度,世博会各场馆布展工作将全面启动,世博展览品也将进入集中进境的高峰期。海关已做好充分准备,将主动靠前服务,提供通关便利。例如在丹麦国宝“小美人鱼”等特殊世博物资进境时,上海海关将启动特殊世博会物资预报制度,进行个案会诊,不断完善相应的通关监管预案,确保特殊世博会物资顺利进境布展参展。此外,各相关业务现场世博会人员进出境专用通道也已开通,欢迎各方来客。

 
 
 相关链接
· 胡锦涛考察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
· 直播回放:新闻办发布会介绍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
· 公安部进一步研究部署2010年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
· 上海世博会高峰期公交发车间隔不超过1分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