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陈全国在河北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9日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各位代表:

    今天(16日)的大会选举我担任河北省省长。我衷心感谢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关怀,衷心感谢省委的支持和各位代表及7000万人民的信任。此时此刻,我深深地感到,这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承载着党中央的重托,凝聚着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期望。我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省委的领导下,不遗余力地工作、尽职尽责地奉献,绝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绝不辜负河北父老乡亲的期望。

    当前,摆在政府面前的任务十分繁重。要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必须自觉地把政府的工作置于省委的领导之下,必须自觉地维护省委的权威和团结,必须自觉地维护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几个班子的团结,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紧紧抓住关系河北发展全局的大事,紧紧抓住关系全省人民福祉的实事,紧紧抓住本次会议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去谋划、去推动、去落实,去争取好的成效。

    第一,要只争朝夕地抓好发展。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河北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好局面、好态势,首要的、根本的是,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顺应7000万河北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千方百计地推动发展、加快发展。当前,河北面临的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具有的发展优势得天独厚,奠定的发展基础非常坚实,营造的发展环境良好优越。我们要抢抓时机、乘势而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发展、干发展,特别是要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下更大的功夫,坚持在调整中发展、在发展中调整,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和经济规模壮大的有机统一,进而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征程中,永不停步、永不懈怠,使河北在发展中强起来、河北的人民在发展中富起来。

    第二,要积极主动地扩大开放。扩大开放是强国强省之路。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关键就在于实施了全面的开放。河北地处东部沿海、环绕京津,拥有487公里的海岸线,有着内陆省份不可比拟的开放优势。我们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开放意识,打开大门、畅通通道,吸纳开放新风,借助外界优势,打造开放平台,提高开放水平,做好开放带动的大文章,加快形成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新优势,进而推动河北在开放中发展、在开放中振兴、在开放中强大。

    第三,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改革,能够破解发展中的难题;通过改革,能够为发展注入活力。时代呼唤改革,发展需要改革。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打开视野、放开手脚,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开拓进取的志气、克难攻坚的豪气,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攻坚力度,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河北的繁荣与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第四,要千方百计地改善民生。为政之要,以民为本。人民政府为人民,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府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嘱托,牢记7000万河北人民的福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愿望、最大的追求,在带领全省人民发展经济、创业致富的同时,始终做到走进基层、走进一线、走进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满腔热情、尽心竭力地为广大人民群众解决好就业、就医、就学、行路、饮水、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实实在在地共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第五,要尽职尽责地促进和谐。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促进和谐,以公平正义体现和谐,以民主法治保障和谐,进一步强化社会管理的责任,理顺好情绪,化解好矛盾;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责任,杜绝好事故,造福于人民;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的责任,让群众吃得放心,让人民用得安全;进一步强化维护稳定的责任,安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

    各位代表,来到河北工作后,我深切地感受到,在省委的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省政府的班子是一个团结协调、干事创业的好班子。从现在开始,我将和省政府一班人一道,为了实现河北富民强省的目标,切实做到勤勉敬业、恪尽职守,改革创新、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从现在开始,我将和省政府一班人一道,为了进一步提高全省人民的生活水平,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工作,以发展的好成就,以务实的好作风,以为民的好形象,来回报全省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进而让全省人民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

    各位代表,河北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好地方,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好地方。可亲、可爱、可敬的河北人民,在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辉煌,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新中国诞生的革命岁月里,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奏响了一曲曲无愧于时代的胜利凯歌;在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进军号中,掀开了波澜壮阔、捷报频传的崭新一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的领导下,在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与7000万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与广大干部群众携手并肩、努力奋斗,以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以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共同迎来河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新时期!共同创造河北更加光辉、更加灿烂、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链接
·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省长、李万才当选大连市市长
·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省长
·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任命陈全国为河北省代省长
· 陈全国同志任河北省委副书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