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粤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排名:增城博罗从化跻身三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9日   来源:南方日报

    18日,广东县域经济发展与研究促进会、省委党校省情研究中心首次发布了广东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排名,增城、博罗、从化进入全省前三强,佛冈、英德、清新位列全省山区五市的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前三强。

    18日发布的有关“发展力”排名,以国家和省统计部门公布的2008年广东及各县域行政区的主要经济指标为基础,计算出各县(市)的规模总量、人均水平、增长速度等三个主要发展指数,进而以规模、水平指数考察县域经济发展实力,用水平、增长指数考察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最终以发展实力和发展活力两个方面考察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并对67个县(市)的经济综合发展力进行排序。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一洋认为,传统的县域经济竞争力研究中过分强调竞争,会妨碍资金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空间流动,而引入“综合发展力”这一发展概念,就是要使要素自由流动,形成共同发展的格局。

    在综合发展力排名之外,课题组还用广东省县域经济“发展实力”与“发展活力”两个指数将广东县域经济发展类型划分为四大类,以进一步从总体上把握不同类型县域经济发展的差异性和未来发展重点。第一类为发展实力与发展活力“双高”的县域经济。这一区域有增城、博罗、从化、鹤山、惠东等15个县(市)。参与排名的有关专家表示,这些县(市)总体上工业化水平相对比较高;土地资源优势相对明显,区位可达性较高;民营经济发展相对成熟;特色产业发展相对突出。

    第二类为发展实力较大而发展活力有待提升的县域经济,包括高州、化州、揭东、阳东、梅县等14个县(市)。这些县市虽然具备发展实力,但尚未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的资源优势等。第三类为发展活力大而发展实力有待提升的县域经济,有惠来、龙门、陆丰、南雄市等9个县市。这些县(市)总体上看,具备发展活力,然而经济实力还不够,人口与产业集聚效应还不够明显。而除了上述3个类别之外的其余29个县(市)在“发展实力”和“发展活力”方面均有待提升。

    18日同时发布的综合竞争力研究报告认为,近年来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但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对此,专家提出以“双转移”和自主创新为重点调整优化县域产业结构、以合理规划和金融服务支撑为重点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等具体的对策建议。 (记者 景小华 实习生 杨鸽)

 
 
 相关链接
· 孙政才强调:不断开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 基层科技工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 辽宁省县域经济异军突起增速双倍于全省经济增速
· 陈政高:调整结构做大产业 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 辽宁召开会议通报县域经济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情况
· 江苏县域经济追赶发展 自搭擂台向高手“亮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