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深化医改 让医改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日报

    1月19日,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就加快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专程到无锡调研。他强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要围绕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抓紧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让医改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无锡市崇安区崇安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江苏省599种国家基本药物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药目录药品的原价和现价变动情况,在电子大屏幕上一目了然。通过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药品价格下降了30%—40%,患者医疗费用大大降低。一群老人正在这里听健康教育讲座,罗志军询问他们对医改的切身感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致反映药价降低了,医疗服务改善了,看病更加方便了。77岁的离休干部谭毓英在赞扬社区卫生服务方便快捷的同时,还对医改工作提出了建议。罗志军表示,感谢您的建议,我们要根据群众的需求不断完善工作,努力让大家看病就医更方便更省心。

    北塘区北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社区10多万人口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通过全市统一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该中心新增了一批诊疗设备,服务能力得到提高。在住院病区、康复治疗室和儿童保健室,每到一处,罗志军都与前来就诊的居民亲切交谈,问情况、听感受。居民樊静波在做完膝关节置换手术后,转到这里进行康复治疗。她告诉省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离家很近,康复治疗的条件也不错,方便又省钱。罗志军听后表示:小病到社区就诊,大病到大医院,康复回社区,我们就是要通过完善的分层医疗服务体系,让大家得到方便和实惠。得知这个中心去年居民就诊率达到45%以上,通过财政补偿使医护人员收入有了保障,罗志军表示满意。他对在场的医护人员说,社区卫生服务潜力很大,希望大家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发挥更大的作用。

    江阴市新桥镇卫生院去年11月开始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卫生院负责人表示,现在上架的药品都在江苏省基本药物目录范围内,能够满足居民基本医疗需求。药价大幅降低后,3万多名参加新农合的农民看病报销比例,将在上年46.9%的基础上再提高10个百分点。在全科诊室,在病人输液治疗的病床前,罗志军向就医群众深入了解有关情况。新桥镇居民赵凤娣说,我家5口人,一年收入10多万,看病不用出远门,生活过得很好!“收入好、身体好、心情好,这是真正的幸福!”罗志军高兴地说。他嘱咐卫生院负责人,现在苏南已经达到全面小康标准,群众生活殷实了,还要身心健康、心情愉快,把人民群众关心的医改这件大事办好,我们责任重大!在新桥镇,罗志军还来到该镇敬老院考察,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祝愿他们晚年更加幸福。

    调研中,罗志军听取了无锡市深化医改工作情况汇报,对无锡的改革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把医改摆在推进改革发展、加强民生保障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力争使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加快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确保年底前全省60%的县(市、区)建立这一制度,有条件的地方要全部推开,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机制,抓好集中采购和统一配送工作,认真落实医保报销政策,明显提高报销比例,引导群众在基层就诊,优先选择使用基本药物,减轻用药费用负担;二是建立健全财政补偿机制,制定具体补偿方案,落实财政补助资金,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经费、公用支出和建设发展资金,切实保障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三是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将医务人员的收入水平与服务数量和质量挂钩,调动广大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确保政府投入发挥最大效益,对公立医院改革,罗志军强调,要按照试点先行、鼓励探索、逐步推开的要求,着力加以推进。要理顺政府与医院的关系,积极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及其国有资产的有效实现形式;研究制定推进医药价格改革的政策,使公立医院逐步实现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进行补偿;完善人事分配制度,创新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外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形成多元办医格局;大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副省长何权,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陆 峰)

 
 
 相关链接
· 王国强部署2010年中医药工作 强调落实深化医改
· 张茅强调:统筹中西医药发展 确保医改取得实效
· 安徽省财政预拨2.4亿元助推32个试点县基层医改
· 卫生部召开医改和甲型流感防控工作媒体通气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