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石宗源:做强全省经济必须做大做强非公有制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1日   来源:贵州日报

    1月20日下午,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在与出席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中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座谈时强调,必须在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通过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带动全省经济大发展,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出席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政协党组书记王正福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龙超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群山,副省长孙国强,省政协副主席吴嘉甫、陈海峰、武鸿麟、谢晓尧,省政协秘书长夏一庆等出席座谈会。

    出席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驻港澳省政协委员和部分非公经济人士委员参加座谈会。会上,王伟、骆刚、魏凤英、马建章、王绍尔、冉先黎、刘颖、刘嘉华、张钊、梁明锋、戴杰、姜流、石校瑜、韩道武、童泽、林昶、陈朝洁、周世立、高建军、白贵春、施荣忻、朱山、马林法、胡晓风、田铁英等委员围绕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大力促进贵州省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踊跃发言,就完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配套措施、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合作、改善投资环境、发展现代先进农业、做强做大白酒产业、加快民营医疗事业发展、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支持优势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重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石宗源说,长期以来,省政协委员中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与此同时,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贵州省的建设和发展、为推进富民兴黔伟大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也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全省“两会”,将根据中央的精神和中共贵州省委的部署,进一步研究和确定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希望各位委员在“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审议、讨论好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同时,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

    石宗源指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滞后,是贵州省经济中的一个十分薄弱的环节。贵州省经济总量小,很大程度上是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小;发展滞后,很大程度上在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滞后。当前,贵州省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非公有制经济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在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真正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做大做强贵州省经济的重要突破口,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作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手段,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通过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带动全省经济大发展,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石宗源强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首先要落实好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后,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响应,在全省迅速兴起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热潮,产生了比较好的效果。但与此同时还存在不平衡性,一些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进展不尽人意。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要抓好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执行力。

    石宗源强调,做大做强非公有制经济,最重要的是要在改善环境上下功夫。改善发展环境,必须下大气力改善硬环境,锲而不舍地抓好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也必须下更大气力抓好软环境建设,特别是要按照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大力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宽松的政策环境、规范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舆论环境,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应有的地位,让非公有制企业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全省真正形成重视、关心、支持和参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石宗源在讲话中对省政协委员中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在提升自身素质、加快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力求使企业发展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轨道上来;二要在推动全省发展上有新作为,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宣传贵州,推介贵州,为贵州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推动省外、境外更多的投资者来贵州建设和发展;三要在参政议政上取得新成绩,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正福在主持会议时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石宗源同志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加快推进贵州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履行职能,为落实贵州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优化发展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希望省政协港澳委员进一步发挥自身特有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继续关心和支持贵州建设。省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依法经营、健全管理,积极提高自身素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委统战部、省台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外事办、省工商联,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港澳台侨与外事委员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 李凯 杨磊)

 
 
 相关链接
· 石宗源赴黔西县太来乡慰问困难群众 送去政府温暖
· 石宗源: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 黔部分县市遭受洪涝灾害 石宗源、林树森作指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