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黄奇帆:紧扣开放改革两大抓手 统领全局加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1日   来源:重庆日报

    20日,重庆代市长黄奇帆参加沙坪坝、永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过去一年,重庆在危机中逆势而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今年,要紧扣“开放”、“改革”两大抓手,统领全局加快发展。

    “森林重庆”建设要延伸到背街小巷,让市民开门见绿、推窗见绿

    瞅准代市长下团的机会,代表们争先发言。大家对去年重庆有这么好的收成,高兴劲溢于言表,“倍感振奋、提气提神、令人瞩目”等词汇在发言中频繁使用。特别是笔记本电脑项目引进上的重大突破,大家将其称为市政府在危机中抢抓机遇的一个生动案例。

    兴奋之余,代表们也提出了对今年发展的一些思考和建议。沙坪坝区委书记李剑铭代表说,沙区发展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报告提出西永微电园笔记本电脑基地要加快启动征地动迁、“七通一平”和标准厂房建设,沙区已开始强力推进,并围绕笔记本项目,加快发展生产型和生活型服务业。永川区委书记胡际权代表说,笔记本项目零部件的本地化是块诱人的“大蛋糕”,永川将围绕加工配套来积极思考产业布局。李晓红代表则建议尽快完善西永微电园的城市功能。钟远平代表建议要防止出现城区快速拓展与规划滞后以及圈地待建等问题。李兴代表建议森林重庆建设要延伸到背街小巷,让市民开门、推窗都能见绿……

    重庆利用外资连续两年增幅全国排第一,金融业已成为重庆的支柱产业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黄奇帆说,去年,重庆经济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就。经济方面,全市GDP逆势上扬,增长14.9%,居全国三甲。特别是利用外资方面,全国大多省份出现负增长,重庆增幅却连续两年排全国第一,利用外资总量进入全国前十名,标志着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取得突破性进步。金融业占全市GDP比重已达6%,是全国5个金融业成为支柱产业的省区市之一。重庆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到1.2%,仅次于上海、北京,居全国第三位,成为全国金融生态最好的地区之一,表现出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发展趋势。此外,工业规模超过8000亿元,今年规模上万亿元指日可待。

    社会方面,“唱读讲传”活动极大提升了全市人民的精气神,“打黑除恶”行动进一步改善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干部大走访”化解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五个重庆”建设推进了城市全面发展。

    “扩大开放”包括四方面目标,“深化改革”要通过改变体制机制来加快发展

    黄奇帆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要做好的八个方面的工作,而统领全局开展好各项工作的抓手是“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中国近30年的发展表明,改变生产力发展方式,必须通过改革、开放来调整。

    “扩大开放”包括四个方面的目标:一是要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利用外资。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更看重的是外资带来的四方面的“黄金含量”———先进管理理念、全球运作观念、国际化市场和人才。二是进出口总量。今年提出120亿美元的目标,在去年基础上增长50%,2012年要力争达到500亿美元。三是重庆要在世界市场某种资源配置或要素流动上产生影响力,成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四是要打造国家级的交通枢纽,成为国家级的物流中心。

    “深化改革”就是要运用智慧,通过改变体制机制来加快发展。重庆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就是要在改革上做文章。比如,今年重庆要探索建立有条件的农民工及新生代农民工转为城镇居民的户籍管理制度,探索农民自愿有偿退出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的办法;在住房问题上,加大政府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力度,让住房供应形成政府保障和市场购买双轨制,一方面由政府为低收入购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一方面让有购房能力的人去买商品房,政府要做的是规范房地产秩序,遏制房价非理性上涨。

    沙区要完善大学城功能布局,做好笔记本电脑项目的服务工作;永川要围绕三大定位谋划发展

    结合沙坪坝和永川的实际,黄奇帆分别提出要求和建议。他说,沙坪坝要进一步完善大学城的功能布局,未来几年,将商业之城、服务之城、生活之城的概念与教育之城概念融合在一起,推进大学城的建设,使其成为重庆建设西部教育高地的标志;要围绕笔记本电脑项目,尽快做好征地动迁、完善市政和商业文化设施等工作,让笔记本电脑项目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永川要围绕“主城的卫星城、成渝经济带的支点、重庆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三大定位来谋划城市的发展;要抓好服务外包试点,在人文旅游项目方面多动脑筋。(记者 商宇)

 
 
 相关链接
· 黄奇帆会见加拿大驻华大使 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 黄奇帆:城乡统筹科学发展 深化改革助推内陆开放
· 黄奇帆走访调研时强调金融财税要继续"一马当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