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粮食局传达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2日   来源:粮食局网站

    1月14日上午,国家粮食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国家粮食局各司室、直属和联系事业单位负责人,驻局纪检组监察局全体成员列席了会议。

    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聂振邦在会上指出,中纪委第五次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科学地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重阐述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强调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增强制度实效。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工作信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明确了2010年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思想,并从五个方面全面布置了2010年的工作任务。粮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聂振邦在会上要求,要结合粮食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中纪委第五次会议精神,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按照中央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粮食部门的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努力实现“抓好收购、促农增收、保证供应、稳定市场、统筹发展、保障安全”的工作目标。第一,加强对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供应,维护粮食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第二,开展粮食的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等托市收购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服务水平,方便农民售粮,保护农民利益,切实把中央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第三,认真开展粮油仓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清仓查库工作成果,健全粮食库存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粮油仓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精细化。二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第一,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重点查办发生在粮食系统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第二,强化教育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认真落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和廉洁从政相关规定。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整治奢靡之风。第三,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公款出国(境)旅游等专项治理工作。第四,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解决粮食收购、粮食供应、企业改革等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继续推进“放心粮油活动”、行风评议和农户安全储粮服务指导工作,切实加强行风建设。三是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进一步做好粮食系统的治本抓源头工作。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一项突出任务认真抓紧抓好。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要积极推动教育、监督、预防、惩处等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领导干部要做执行制度的表率,防止“重制定轻执行”,要抓好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驻局纪检组监察局于14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进一步学习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协助党组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对在全系统开展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相关链接
· 粮食局公布纳入补贴范围的东北大豆压榨企业名单
· 国家粮食局与河南省政府签协议共建河南工业大学
· 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慰问河南基层粮库干部职工
· 国家粮食局发布2009年全国秋粮收获质量调查报告
· 粮食局召开粮食周期性波动与粮食安全研究评审会
· 粮食局副局长郄建伟赴河北调研粮食仓储设施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